堅持用心做好茶 二代茶農創新轉型

那瑪夏位於高雄市東北部之山嶽地帶,全區面績252.9895平方公里;是高雄市所轄三個原住民鄉之一,地處玉山山脈之上,地勢高聳崎嶇,全區海拔均高於500公尺,高屏溪兩大源頭楠梓仙溪、荖濃溪流貫區境,氣候上屬暖溫帶氣候區。

台灣茶葉聞名世界,那瑪夏青山茶區於民國76年由詹德龍先生引進栽種,自此之後,地區民眾也開始種植茶樹,茶區序幕就此揭開,民國81年詹德龍先生創建自己的工廠,青山製茶廠就此誕生,並於民國96年成立「青山茶業」的品牌。

「從小就看著爸爸揉茶、媽媽採茶的背影,小時候不懂得什麼是製茶,只是覺得放假都要幫忙摘茶,久而久之,茶葉就變成了我的生活。」

第二代詹宗翰從小跟著父母親種茶,民國98年退伍後回到山上承接家業,那一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市那瑪夏區,造成嚴重的土石流,往市區的道路中斷、當地斷電一個多月,期間只能靠政府的空投物資,第二代詹宗翰想起那次的天災,還是心有戚戚焉,他提到:「當年的茶樹全部都無法採收,只能等待時間醞釀,再慢慢將茶樹養回來。」

大學資管系畢業的他,對茶葉的轉型也有自己見解,保留傳統並加以創新,第一代詹德龍先生主要栽種以烏龍品種,第二代詹宗翰考量市場的需求,重新學習紅茶的製作方式,研發新品「八功夫紅茶」,增加一般紅茶沒有的「團揉」工序,經過八小時團揉的紅茶,不僅保留茶香,更增添香醇茶韻味。

創新的「熟香金萱茶」,則是把原本的茶種覆焙的時間拉長,熟焙後的味道,口感特別,茶香濃郁且清香,吸引不少消費者回購,成為忠實老顧客。

接著更與當地的商家合作推廣,推出有著濃郁香氣的「那瑪夏烏龍茶粉」,使用滾筒型的炒鍋炒熟後再做研磨,用於冰品或是麵包店烘培使用,跟日式的抹茶粉相比,口感少了海苔味卻多了茶香,符合台灣人的適口性,一推出就廣受市場好評。

「對父親就是一種尊敬與仰慕之情,傳承的初衷是對茶的一種情感,想把好茶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一品好茶製作的工序複雜,從手採-晾曬-靜置-翻茶-發酵-炒青-揉捻-乾燥-擠壓-團揉-乾燥,才完成第一道毛茶的工序,需要兩天一夜的時間,後續的焙茶,除了講究火侯,更要考慮茶味與口感,需要的時間七到十天不等,青山茶業保留傳統的製茶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人力以及經驗累積,像是烏龍茶以手採的一心三葉最好,太嫩的話苦味會太過明顯,剛好的熟度才能炒出濃厚茶韻的好茶。

第二代老闆詹宗翰未來規劃生產製作茶包,期望帶給消費者更方便體驗好茶的方式,茶區目前主要以自產自銷,除了網路以及電話訂購外,老闆也歡迎顧客來那瑪夏茶區走走逛逛,品一口好茶。


是茶,讓彼此更近

陪著做茶近二十年的父親揉茶,一步一腳印成長,傳承父親衣缽。
選擇這樣的茶葉人生,看似淡薄,品時濃郁,回味又覺清新甘甜。
就是茶,維繫了兩代的情感,
做好茶,人生就值得了!
對茶的情感,讓經過八八風災後,柔腸寸斷的那瑪夏茶區人們,有再出發的動力


那瑪夏青山茶業
連絡電話:0932-981546 / 0910-896608
園區地址:849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青山巷10號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