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真愛玉!Q彈滑順超解暑

酷熱的夏天總是令您難耐嗎?這時一碗消暑的冰品甜湯,就能緩解我們對溽暑的煩躁感。尤其愛玉,更是夏天的代表性甜點食材,究竟人人都愛的Q彈的愛玉,好吃與不好吃的秘訣在哪?就讓愛玉達人蓁老闆說給您聽。

愛玉小百科

宛如果凍般口感的愛玉,其實本身是台灣特有的藤本植物,原因是愛玉子的傳播需要靠「愛玉小蜂」幫助,每到繁殖期,得必須借助他們的沾染來授粉,不過愛玉小蜂對環境的清淨程度很高,就連菸味都能令牠窒息,因此想要飛出台灣這座小島,簡直難上加難,從而導致台灣是世界上愛玉唯一的產地。

而愛玉的發現,根據《台灣通史》記載,約莫是是清朝道光初年,有一名大陸商人來到嘉義採買土產,因為天氣熱而到溪邊喝水,無意間發現水面好像結了凍一樣,好奇地嘗一口後發現沁涼無比,尋找一下果凍源頭,發現是來自一旁垂落於河水中的愛玉子,因此將其拾起,帶回去給名為「愛玉」的15歲女兒搓洗後販售,沒想到一搓而紅,就此成為台灣傳統的消暑小吃。

搓愛玉有秘訣

許多市面上名為愛玉的產品,若仔細詳閱成分一欄,會發現早已用明膠、吉利丁等取代果膠來源,再加上大量精緻糖的調味,導致真正傳統古早味的愛玉已不再被重視。

蓁老闆說道,自己真的很喜歡傳統愛玉的滑順感,因此在決定讓傳統古早味重回檯面上時,就堅持選用台灣特有的野生愛玉子來搓洗。光是堅持這點還不夠,還得要一項同樣珍貴的食材才能完成店內的招牌「真愛玉」。蓁老闆提及,父親退休後幽居深山,對於水質特別要求,因此都會載純淨的山泉水回來燒煮。起因為父親多年前在山上心血來潮而自己嘗試洗愛玉,偶然發現用山泉水做的愛玉竟然變得滑嫩又Q彈,且相當容易成形,這才發現原來煮過的泉水含豐富礦物質,是最適合拿來做愛玉的水質了!

愛玉不只這一味

有了這一獨特的發現,蓁愛玉從此堅持採用山泉水來製作店內的產品,店內最大的投資就是為了運載山泉水的卡車了。因為平均一趟上山就得有100桶山泉水的效益,不僅做愛玉,也用來做成剉冰,如此費工所做出的愛玉冰,也難怪才能深得顧客的心。

原本就讀保健營養系的蓁老闆也說,愛玉其實是膳食纖維相當豐富的食物,而且本身無特別重的味道,且幾乎無熱量,而為了兼顧客人對於愛玉的需求,調味上也是店家自榨的新鮮檸檬汁來做成檸檬冰磚,保證絕不加任何一滴防腐劑或者化學添加物,讓上門的顧客都能吃到最天然健康的原味食物。
另外不吃糖的客人也能選擇無糖的愛玉搭配新鮮百香果肉和檸檬原汁,是減重者不錯的解饞消暑聖品!

當然身為愛玉愛好者的蓁老闆,也向我們推薦了愛玉的另類吃法,她提到雖然搓愛玉的過程嚴禁使用熱水,但已經結凍成型的愛玉,卻也能加入熱甜湯,用山泉水搓製而成的愛玉更加耐放、也更耐熱,並不如都市傳說般,熱愛玉會融化,因此蓁愛玉顛覆一般傳統思維,打破愛玉為夏天的既定印象,在冬天推出熱紅豆湯圓愛玉也頗受顧客喜愛。

蓁愛玉傳統再+1

除了愛玉,喜愛口感Q彈的蓁老闆,還有一項店內招牌──手工湯圓。由於追求傳統製法,因此這湯圓當然來歷不小,有別於一般直接選用糯米粉加水搓製,蓁愛玉的手工湯圓則是先將新鮮糯米磨成漿,再將糯米漿脫汁成糯米糰,再揉製成一顆顆小湯圓,冰鎮後口感會更Q彈有咬勁,若放入熱湯則口感偏向麻糬般軟Q還越嚼越發有糯米的香氣。

蓁老闆對此自豪地說道,腳踏實地真正的落實傳統作法,保留食物的原味,是她開店的唯一堅持。

轉型複合式餐飲營業翻紅

不過蓁愛玉的起步也並非一路順遂,因一開始希望客人可以好好在店內享用泉水愛玉冰,沒想到卻因店內座位多,看起來過於空蕩,令附近住戶感到怯步,為了消彌外界的眼光,推出五蔬鍋燒意麵,轉變為複合式餐飲店,當然這一碗麵也非等閒之輩,每一樣選料都是挑嘴的蓁老闆「蓁」心推薦,薄利多銷的她希望客人在用餐之餘,還是可以點上一碗愛玉冰,不論是作為飯後甜點或者解解饞,都希望更多人能夠發現愛玉最樸實無華的美好。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