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福音 眼科醫師也是患者?!

院長李文浩醫師娓娓道來,自從病歷電子化、醫院導入越來越多雲端科技後,醫生也不知不覺成為重度3C使用者,再加上以前必須得聚精會神地開刀,雙眼長期聚焦,手術室的強光更對眼睛造成傷害,這也種下了他成為乾眼症患者的病因。「我知道自己乾眼症不輕,幾年來我很勇敢地充分發揮研究精神,把自己當成白老鼠,點過各大品牌的人工淚液,也嘗試過各種治療方式。」李院長如此說道。


神農嚐百草 良醫切身痛

在台灣還沒上市「瞼板腺熱療」和「脈衝光治療」前,院長李文浩醫師早趁在日本和法國拜訪醫師朋友之便,親身體驗過當時最新的治療方法;爾後更嘗試點用血液工程專家朋友,幫忙萃取自體血清做成眼藥水,李院長說道:「其實真的是拿自己的雙眼換大家的光明。」而身為乾眼症患者,院長如今能談笑風生,不過想起過去被乾眼症折磨的日子,不免仍眉頭微皺,「坦白說,那種乾乾、酸酸、黏黏、澀澀、紅紅、腫腫、痛痛的感覺如影隨形,日子過得很不舒服。」

苦人所苦、痛人所痛,正因自己也是乾眼症病患,院長李文浩更能深刻體會病人的痛苦。為了讓更多病人可以理解乾眼症的保養方法,即便已屆退休年齡,仍決定結合專業驗光師團隊,開立聖光眼科診所,親上診所第一線,不厭其煩地一一為病人解釋乾眼症的肇因,讓不少病患茅塞頓開,原來長久以來都誤會乾眼症了!


【更多與乾眼症相關文章,可參考:
眼睛乾澀?你不孤獨,聖光眼科為您守護靈魂之窗!(上)、(下)】


1919環島放光明

由基督教救助協會及空中英語教室發起的「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勸募活動,每年都號召來自不同國籍、社會各階層的1919單車隊齊聚,展開一千多公里的環島長征,不僅為弱勢急難家庭募集救助金,更為偏鄉弱勢長者送暖。而聖光眼科診所院長李文浩醫師,本身就是1919單車隊員,在環島長途騎行中,深刻感受到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因此他很願意深入醫療匱乏的地區,也為偏鄉居民義診,透過深入第一線生活日常,因此發現許多乾眼症病患的難處,讓李院長更堅定自己在眼科行醫的初衷。


院長李文浩的隨身法寶

熱愛自行車運動的李文浩院長,更是以身作則,總是會隨身攜帶一隻墨鏡,保護自己的雙眼遠離紫外線的傷害,當然選配的眼鏡鏡片也是特別挑選抗藍光功能,李院長表示,「既然生活離不開3C電子用品,我能做的就是減低它們所帶來的傷害。」因此眼科診所也有一群專業的驗光師團隊,不僅能夠協助病人初步的檢查,搭配精密的儀器,更能檢測您視覺疲勞和乾眼症的成因。

不論您是缺水型、缺油型的乾眼症,舉凡症狀很輕微,但只要感覺到眼睛「乾、澀、紅、腫、痛」等,來到聖光眼科診所都能對症下藥。經過李院長耐心的解釋,助理團隊和驗光師們的專業衛教等,必定能一解您對視覺疲勞和乾眼症的困惑。同時驗光師也會依照您的生活習慣,為您挑選最適合的鏡片,讓您可以接受療程的同時,日常生活也能舒適地用眼。


預防乾眼症的7大守則

1. 減少使用3C電子產品的時間,並且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
2. 避免長期點用含防腐劑之眼藥水,如需人工淚液可諮詢眼科醫生
3. 飲食均衡,可多補充含葉黃素、魚油,維生素A、C、E的食物
4. 每天熱敷眼睛3∼4次,每次5∼10分鐘。
5. 注意清潔,尤其是眼瞼睫毛的根部,容易堆積油脂異物
6. 勿亂服用口服藥物,譬如安眠藥、鎮靜劑,需與專科醫師討論,並盡量減低劑量。
7. 結膜如有過敏、發炎、病變現象,要積極治療。

————————————

「聖光」眼科的使命

李文浩院長深深喜愛希伯來文中──「Apaugasma」(聖光)一詞,他深信擁有健康的眼睛和視力,才能擁有良好的視野、感受世界的美好。因此衷心期待上帝榮耀的光輝「聖光」,能守護每位病患的雙眼。聖光眼科相當重視長期追蹤的眼科保健,不僅配有專業的眼科門診、醫療級眼鏡驗配、角膜塑型、乾眼症脈衝光治療(IPL)、單支裝字體血清滴淚(ASED-UD)、學童視力保健、VR弱視訓練等,也結合最齊全的眼睛檢驗儀器,提供全方位視力保健服務,不妨讓聖光眼科的堅實團隊,成為您視力保健的最強後盾。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