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藝術工作室:融合藝術與傳承,守護文物的生命

長久以來,藝術一直是我們生活中的重要一環,它不僅反映了歷史、文化,更為我們帶來有關美學的享受。然而,許多珍貴的藝術品和文物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磨損,面臨著逐漸失去的命運,為了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百果藝術工作室在一位年輕修復師的世代傳承中成立,它代表了對藝術和文物的無私熱愛,並將致力於修復和保存這些寶貴的遺產。

  • 藝術修復的啟蒙之路

百果藝術工作室的創辦人蔡秉修,求學一路上都是美術相關科系,在大三時,偶然接觸到了修復工作,並且遇到了他的師父──書畫修復師林煥盛。林老師在2011年以「書畫保存修復」獲臺北市政府列冊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蔡秉修自從拜於門下,也當然參與了幾件台灣重要的書畫文物修復工程,不過俗話說的好,「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林老師的諄諄教誨下,蔡秉修也沒忘了在每一刻精進自己對於藝術文物修復領域的專業知能,加上師承林煥盛的修復技術,這條啟蒙道路上更開啟他對修復領域的不同理解角度。

修復工作相對於創作,更是一門極具挑戰性的學問,蔡秉修說道:「修復需要更加謹慎的思考和富有決心的策略。每一個文物都是獨一無二的,小至筆畫、材質等,大至年代、揣摩作者心思等,都需要針對每一件修復品制定特別的策略,這需要深刻的思考和專業知識。」尤其對於修復紙質藝術品來說,更是一項極為複雜的工作,不僅牽涉到紙張的更換,其每一層都需要謹慎對待,必須富有精湛的技術和細心操作,才能確保文物得以完美修復。

在最初參與的修復工作中,最令蔡秉修印象深刻的是台北美術館的一段歷程。北美館珍藏了第一位赴日學習美術的台籍女畫家──陳進的作品,她兼擅人物、風景與花卉,其中尤以人物畫最為傑出,尤其描繪仕女的作品流傳後世,充分表現女子優雅、富貴氛圍,故以「閨秀氣質」風格著稱。蔡秉修表示:「當時有幸參與修復陳進老師的《悠閒》一畫,能夠近距離欣賞那優雅細緻的畫風,還能細細品味陳進老師仕女畫的精隨,更加榮幸的是可以親眼見證修復的篳路藍縷,至今令我難忘,而這也是讓我一頭栽進修復一行的初衷。」

蔡秉修坦言,自幼便對藝術有興趣,所受的教育除了基本功外,也希望學生能夠創作出自己的風格,但要在芸芸眾生中找到自己的路並闖出一片天談何容易,美術系畢業的人才不在少數,但卻少有能夠平步青雲、流傳於世的人才。直到接觸了修復一路,彷彿踏進了藝術領域的全新境界,對蔡秉修來說,文物修復不僅是救溺自己於美術人生的一線生機,更是肩負傳承重任的使命。

  • 修復的挑戰與感動

修復師最大的挑戰之一是思考,面對一項早已存於世許久的文物,從解體、解構、研究、修復、到交件是否滿足藏家期望等,每一個過程都如履薄冰,修復師必須決定如何處理每一件文物,步步都是考驗。「『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要花很多功夫才能讓人看到那麼一點點實質成果,』這是我的老師曾於採訪中所透露的心聲,而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老師的想法,修復師坦白說真的吃力不討好,每一件作品對我們都是未知,畢竟修復師不僅要處理損壞,還要考慮如何保留作品的歷史價值和觀賞價值。」蔡秉修說道。

為了鑽研自己的修復技術,蔡秉修如同他的師父,踏上了海外求知的路程,為了認識更多樣的修復技術,也前往師父林煥盛待過的日本傳統工坊宇佐美松鶴堂研習,研習期間深獲啟發,為往後成立「百果藝術工作室」埋下種子。工作室追求讓修復不限於高價的藝術品,更能走入一般民眾的生活,承載常民文化的傳承。

  • 結出百百種果的工作室

自從2021年成立以來,百果藝術工作室已經積極參與了多個修復項目,儘管起步有些緩慢,但工作室專注於修復家族傳承的小文物,如家譜、字畫、照片等,這些小文物或許不是朝代名物,但卻代表整個家族的歷史和記憶,修復師蔡秉修致力於保存它們,讓它們得以傳承。「最近幫助修復了一位軍眷後代的文物,包括她父親的退伍文件和獎章,看著這些彪炳的勳章,飽含了對於家族得榮耀,更蘊含家人間彼此緊密的情感,聽著他們訴說過去父親的故事,我自己也深受感動,修復的過程更是心有戚戚焉。」蔡秉修說道。

修復師不僅要考究文物的如何修復,還要理解背後的故事和情感,這使得修復工作變得更加有意義。而談及百果藝術工作室的名字也有其獨特的含義,蔡秉修表示:「要創立的當時,談到自己的故鄉有一座百果山,在由此聯想到每一件修復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也代表了修復的工作是多種多樣的,每一次都像結出一個新的果實,充滿了可能性,因此這個名字也反映了工作室的多元性,就像是結實累累,是一個生命的概念,希望可以透過修復去延展每一件值得保存的文物生命。」

今年三月,工作室也於彰化成功舉辦了一次展覽,將過去的修復案例呈現給大眾。「這次展出的修復文物,其實都是彰化縣文化局的典藏作品,平時鮮少被人知曉,這次展覽的成功,不僅展示了修復的成果,還向大眾展示了文化局的藝術珍品,也更讓人感受到自己對家鄉的情感和對地方藝術的熱愛。」

百果藝術工作室希望能夠將藝術和文物的價值傳遞給下一代,讓這些珍貴的遺產得以永久保存。當然除了修復,想要裝裱保留下新創作的藝術作品也是其工作室的任務之一。即便市場環境對新工作室來說充滿挑戰,但他們希望能夠繼續推動藝術修復的事業,讓更多人受益於這一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未來創辦人蔡秉修也不排除會招收學徒,鼓勵更多人參與文化保護並重視藝術修復的專業。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