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飲品潮流興起!台灣至澳門亞洲頂級侍酒師峰會取經交流

 亞洲餐酒搭配服務近年急遽成長,「亞洲50最佳餐廳」、「米其林指南」皆增設了侍酒師獎項,反應出好的餐酒搭配是未來體現餐廳品味及質感的指標之一 。而「2023澳娛綜合亞洲頂級侍酒師峰會」日前在澳門盛大辦理,國際具權威性的「世界侍酒大師公會 」(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簡稱CMS)主席Brian Julyan及首席執行官Ronan Sayburn也親臨現場,與來自亞洲各國的專家一同交流品酒知識和技巧。其中,台灣侍酒師協會創會會長洪昌維、現任理事長夏豪均,以及2020年台灣冠軍侍酒師曾思皓也獲邀參與,不僅研討亞洲的飲品發展,也將國際新知及趨勢帶回台灣,助於將台灣餐酒服務帶入更高層次。

     「2023澳娛綜合亞洲頂級侍酒師峰會」邀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印尼、韓國、緬甸、菲律賓、柬埔寨和泰國等地的亞洲侍酒師協會會長,與逾三十位中國酒莊莊主對話,同時也窺見到現代釀酒製程與過去有很大不同,像是AI人工智慧在產業內扮演的角色比重越來越高,大數據不僅能優化保存運送的技術,甚至能依風味需求的設定來釀酒,不斷創新的科技衝擊餐飲生態,也讓中國葡萄酒產業迅猛發展。而專業侍酒師需要認識不同地區飲品類型,中國在葡萄酒釀製越來越有特色,是未來不容忽視的新興產區,且在高峰論壇中,透過亞洲各國代表分享自身國家現況,可看到台灣在亞洲的飲品市場非常大,廣納更多元的資訊,有助於市場發展更加成熟完善。 本次活動除亞洲各國代表交流為一大亮點外,頒獎晚宴也值得注目,獎項包含第15屆中國侍酒師大賽、AWSA–獲獎中國葡萄酒嘉年華以及2023中國年度酒單,囊括製造工藝、餐廳與飯店業者、服務專業等不同面向,足見其在推動葡萄酒產業發展的野心。而台灣侍酒師協會理事長夏豪均也分享,台灣侍酒師協會正為產業整合努力,且推展方向不僅止於葡萄酒,而是希望透過跨域的系列活動與培訓系統,培養出有各種飲品知能的「品飲師」,以符應餐飲現場不同需求的顧客。並希望能辦理台灣與東南亞的侍酒師大賽,積極創造國際交流機會、拓展國際視野,相信對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台灣侍酒師協會創會會長洪昌維(左二)、現任理事長夏豪均(右二),以及2020年台灣冠軍侍酒師曾思皓(左一)獲邀參與「2023澳娛綜合亞洲頂級侍酒師峰會」,與亞洲各國交流酒類現況與知能。社團法人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