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名廚加盟!開平餐飲主廚盃成國中餐飲職群目標賽事

賽題緊跟國際脈動 國中生創意展現餐飲永續新未來

開平餐飲主廚盃為國中生難得能與業界名廚學習的校際交流競賽,辦理至今每年皆有超過百位學生同場競技,已成為餐飲技藝教育的重點賽事!活動今年走入第25屆,並於今(16日)圓滿落幕。為使賽題能實際接軌餐飲潮流,本屆以「食當季食在地·地球永續」為主題,融入當代教育現場SDGs目標,讓選手能藉主題發想瞭解環境永續的概念,促使學生培養相關知能,並透過餐飲專業能力發聲,期許喜愛餐飲的學生能內觀自身興趣發展,並依主題盡情發揮創意,以料理展現自我、創造未來無限可能。   

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嘉延(中)、開平餐飲學校校務主委夏豪均(左五)、開平餐飲學校家長會副會長曾奕庭(右一)與業界多位知名主廚組成的評審團合影,除展現開平餐飲親師生共學特色,也表現餐飲業界不遺餘力的一同投入餐飲教育。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廣邀業界名廚組成評審團是開平餐飲主廚盃多年來的一大亮點,除讓國中學子能近距離的向名師請教,也讓選手可以從真實業界的觀點與建議,思考如何精進技藝表現。今年便集結了大地酒店李昭明行政主廚、社團法人台灣蛋糕協會何文熹師傅、CÉ LA VI Taipei林玉罡行政主廚、台北索拉利亞西張秋永主廚、九記海鮮何酉誠主廚、Leaf Café高正豪主廚…等多名業師,其中不乏從開平餐飲畢業的優秀校友,每位主廚為了能營造更堅實的餐飲環境,特地抽空參與本次競賽,不遺餘力為培育下一代餐飲人才積極奉獻。其中,何酉誠主廚便提到餐飲是需要許多經驗累積的行業,選手在國中階段即能參與比賽非常難得,及早接觸更能理解放下身段學習的重要,也能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創造一次非常可貴的體驗;而安溪國中帶隊的蘇靜華老師也表示很重視這場賽事,甚至在校內還預先辦理預賽徵選,都是希望學生能透過這樣的機會拓展眼界,從中更能確立職涯定向、並且找到自信與成就。
    本屆有多所來自全台各地的國中參與,針對本次餐飲永續概念主題,永和國中劉佐鳳老師提及因為方向明確,學生能透過練習更認識食材運用與特性,創作過程中,學生也表示相當驚艷當季食材的美味,還能從中瞭解時令食材的優點;龍山國中則是由校內地理老師與家政老師聯合指導,中式炒飯作品融入了學校周邊環境的龍山寺意象,並運用青草巷的概念搭配,輔以科技課程的雷雕創造竹簡風格菜卡說明,整體呈現不僅限於菜色內容和風味,還兼顧了視覺表現及蘊含本土文化的創意底蘊。在場許多國中學子豐沛多元的創意能量,皆令評審印象非常深刻,也敬佩師長們在孩子創作過程中的用心陪伴,讓孩子在夢想實踐的路上能更加踏實,甚至開啟不同面向的學習之路。

本屆開平餐飲主廚盃中式炒飯及西餐義大利麵需使用當季食材,選手們使出渾身解數大展創意。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第25屆開平餐飲主廚盃烘焙競賽主題為「生態之美」,國中選手兩人一組,分工合作完成蛋糕裝飾。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有鑑於開平餐飲學校向下紮根餐飲教育的用心,欣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小磨坊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萬家香醬園股份有限公司、聯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明光食品有限公司、鴻菖企業有限公司、巨晟食品有限公司、信發行有限公司、聯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樹森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優良廠商紛紛慷慨贊助,提供選手比賽期間所用優良食材及禮品,希望能一起挖掘餐飲的未來之星。最後中餐、西餐、烘焙三大類別分別選出前三名及優勝作品,並由業界師傅分別頒發獎學金及獎狀,期待學生們能經由這次的經驗整理,持續探索廣大的餐飲世界。

第25屆開平餐飲主廚盃烘焙競賽主題為「生態之美」,國中選手兩人一組,分工合作完成蛋糕裝飾。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開平餐飲學校校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跨越教育的藩籬,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1楊小姐。

西餐義大利麵評審開平餐飲王陸通廚藝總監(中)、CÉ LA VI Taipei林玉罡行政主廚(右)、台北索拉利亞西張秋永主廚(左),進行本次競賽的試吃評分。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