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端餐飲焦點賽事!「2023台灣最佳侍酒師大賽」冠軍出爐

規格比照國際賽事!首次運用中菜搭餐考驗選手多元餐飲知能

競爭激烈的「2023台灣最佳侍酒師大賽」決賽已於28日在台北艾麗酒店圓滿落幕,今年3名強手從全台12名專業侍酒師中脫穎而出,歷經重重難關爭奪金牌榮耀。最終由邱煥元奪冠,亞軍、季軍分別為張哲豪、蘇芳緯,難分伯仲的頂尖賽事讓人津津樂道。

本次大賽由邱煥元獲得冠軍(左二)、亞軍張哲豪(右二)、季軍蘇芳緯(右一),與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季軍Reeze Choi(左一)一同合影。社團法人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台灣最佳侍酒師大賽」難度比肩國際賽事,今年賽題有別以往多以西餐為主,特別邀請近40年餐飲資歷的大地酒店及奇岩一號中餐名廚李昭明行政主廚設計菜單,選手必須從食材組成想像中菜的特色風味,找出最能與其相輔相成的飲品建議,極為考驗選手對不同菜系知能的瞭解。而在今年賽題中,不僅看見酒水服務涉及範疇的多元性,也看見未來餐飲發展中侍酒師面對「跨國界」甚至「無國界」的挑戰,促使其不斷探索不同料理文化與烹飪技法,反應本次具開創性的競賽考驗價值。

競賽規格比照國際賽事,賽題非常全面,選手需熟悉不同酒類特性,並能配合餐點提供最適宜的服務。社團法人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而在競賽規劃中,今年選手接受了品飲到服務共9個全面性關卡,含括了迎賓、餐酒搭配、酒單改錯、紅白酒服務、酒精與非酒精盲飲、調酒及侍酒知能。過程中選手將感官發揮極致,在極短的時間內辨別出不同飲品特性,甚至安排賓客現場隨機提問,選手再綜觀菜色、賓客各種服務需求後,給出理想建議並提供專業酒水服務。其中,選手展現出的豐富知識、出色語言能力、舒適專業的服務及絕佳反應力便成為取分關鍵,現場氛圍令人屏息,在如此高壓環境下還能發揮超水準表現,才可突破重圍取得國手賽資格。

賽事不僅考驗選手酒水服務,也考驗相關知能,競賽現場氣氛緊張。社團法人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世界最佳侍酒師大賽季軍Reeze Choi特地從香港來台參與競賽,與選手一同交流。社團法人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本次競賽致力促進台灣餐飲人才培育,期間有許多國內外單位鼎力支持,感謝指導單位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美國在台協會、開平餐飲學校;主贊助商廷漢企業有限公司、星坊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悅氏礦泉水贊助;贊助商酩洋國際酒業股份有限公司、Salud 莎祿有限公司、法蘭絲股份有限公司、威石東酒莊、亞舍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愛諾特卡股份有限公司、臺虎精釀股份有限公司、長賀興業股份有限公司、DIVIN、VIVANT、醴酩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一起為台灣人才搭建舞台。

本次大賽評審陣容堅強,兼具專業及公信力。社團法人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