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柚見你~ 蔴鑽農坊傳承古老技藝

提到文旦,朋友們不外乎就是想到台南麻豆、花蓮鶴岡、以及雲林斗六。其中又以台南麻豆的文旦比例最高最多,每當秋天一到,便是吃柚子的季節,無論產地或消費市場,到處可看到堆成綠色小山的文旦柚趕在中秋節前上市。

而藏身在這一座座小山丘的年輕夫妻檔,就是今日要介紹的文旦小農,也就是柚子達人第三代,許適安與沈倍臻。甫新婚的兩人,從第二代農友,也就是「蔴鑽農坊」負責人許益堂中接下傳承棒,家族二代三代一起打拼,成為地方佳話。兩人願意返鄉務農,積極開拓二級甚至三級農業市場,積極轉型,讓柚農跳脫傳統產柚的一級產業,並同時傳承了古老的技藝,帶領麻豆柚農們走向國際舞台。

自古農友就是看天吃飯,務農之路的確得歷經千辛萬苦,而身為第三代媳婦的沈倍臻,婚前是個道道地地的都市女孩,原本從事行銷企劃工作,需要經常出差且密集往返國內外,婚後嫁到台南,跟許適安一起務農、從事農產初級加工、經營農產品牌-蔴鑽農坊,一起照顧文旦樹、種植稻作、黑豆,與青農契作老薑母、檸檬、洛神等,再烘焙製作成農作茶飲、果乾等,一起曬黑揮灑汗水慶收成,是與從前全然不同的產業與生活型態。

回想當時初來乍到,身為柚子農第三代媳婦的辛苦,與沈倍臻聊起跟之前行銷企劃工作最大不同,是要忍受高溫與看天吃飯這些林總,其中讓她較無法適應的是,原本是位無冰不歡、無糖不醉的手搖杯女孩,體脂肪更是高達40%,因為精緻的飲食習慣,讓她在參與農作的過程中,體力總是不夠用、容易比別人累,加上對農業一竅不通,工作成效有限,每天都是雙重打擊,擔心自己成為家族的負擔。

但骨子底不服輸的個性,讓她開始想要改變,虛心請教最佳前輩代表-也就是自己的公婆,如何進行「單純飲食練習」,慢慢將冷飲改成溫飲、慢慢從微糖、1分糖到無糖,婆婆說「要與大自然連結,首先妳要能夠深入其中,身體與心靈要有連結點」,所以便開始了喝農作茶飲的日常,也因為如此,開始慢慢調理身體,慢慢融入農村生活,逐漸融入,也開啟了自己的樂活農婦種柚趣。

提起種植柚子的種種,辛苦是一定的,但鮮少有人知道,種柚子得要從零開始。栽種一棵柚子樹,其實得要至少5年以上才可以採收,但前面空等的5年期間,所長成的果子沒有經濟價值,而這些品項農民們稱為大果,抑或是現在有個更加優美的名字──「格外品」。

沈倍臻想起公公許益堂曾經說過,「自己將傳統八仙果加以改良,以這些柚子大果取代柳丁、橘子、葡萄柚等原料,融合中藥和草本的燻製技巧,進而產出了『柚子蔘』的獨賣商品。」而她自己也開始對這項寶物產生興趣,柚子蔘可說是集結先民們的智慧,是一項給大自然給予喉嚨的祝福,更是對眾人嗓子的精緻呵護。

製作柚子蔘也是非常耗時費工,歷經時間粹煉成獨特的香醇喉感,細細品味柚子蔘,除了享受柚子及真材實料的精華風味,彷彿也在感受麻豆先民們對在地作物的濃濃情感。

而柚子蔘雖已在台南在地流傳許久,卻是在許家人手上成為了國際新寵兒。從二級加工產業開始改良,許家人決定改變過去口耳相傳的販售方式,沈倍臻更發揮自己曾經身為行銷企劃的專業,不只力求整體質感精緻,外包裝更是投入美感加值的設計,與先生也同步建立農產品加工的SOP制度化,砸入多種成本一項一項通過SGS、農藥檢驗等認證,耗費了兩年轉型的時間,終於成功打進了許多量販市場,並且一步一步透過農博會、食品展等舞台,外銷香港、中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海外市場,向世界各國展演來自台南麻豆的古老智慧。

恰好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的當下,「蔴鑽農坊」迎來了疫情最為嚴峻的時刻,正當大家尋求西藥解方未果,東方華人開始將目光轉向傳統的食療,而具有潤喉效果的柚子蔘,頓時間成為疫情時刻的新寵兒,天然的中藥材成分可達到沁涼的效果,舒緩喉嚨發炎的不適感,也成為了「蔴鑽農坊」轉型為六星級產業的最佳奠基石。有了柚子蔘作為先驅,「蔴鑽農坊」對於農產品的開發腳步也積極向外拓展,舉凡鄰近的鄉鎮如下營的黑豆、牛蒡等農特產品,許適安與沈倍臻請益了公公許益堂,開發新品項的腳步不停歇。

看中現代人對於養生觀念越來越重視,各種健康茶飲暢銷無阻,蔴鑽農坊決定開發各式黑豆茶、牛蒡茶、檸檬茶等。「其實老一輩的早就有喝黑豆茶、牛蒡茶的習慣,不過有別於過去都是『孤味』的單調,我們融合了各種複方,像是牛蒡跟決明子的組合,特別受到3C族群的喜愛,而檸檬薑茶更是擄獲不少上班族小資女的味蕾,不論是那種茶款都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為了給消費者有品質的保障,「蔴鑽農坊」也特地從源頭開始層層把關,許家人踏遍附近鄉鎮的農田,尋找志同道合的農民,並逐步陪伴農民改變過去契作方式,轉型為有機或者無農藥耕作,而「蔴鑽農坊」則提供保障收購價,讓農民可以放下對價格的疑慮,放心照顧農產品,僅需眼光專注於提供安全又健康的作物。

我們的茶稱為日曬農作茶,每一項產品都透過南部熱情日光的拂照,才能真正濃縮精華,保證真材實料,無添加防腐劑以及香精,並且原料都經過SGS檢驗,每年採收前也都會再次送驗以確保品質,即便很多人說我們傻,但這是對消費者的承諾,更是我們與契作的農民伯伯、嬸嬸們最穩固的夥伴關係。」用心提升農產附加價值的許適安與沈倍臻,對於「蔴鑽農坊」的產品有著一定堅持,讓農村樸實的農作物搖身一變成為忙碌現代人的日常飲品、延續農村口耳相傳的良茶。

回到「蔴鑽農坊」的出發地──麻豆,其地名古字其實為「蔴荳」,許家人的起心動念,是希望提醒自己不要忘本,從第一代開始,「蔴鑽農坊」就是文旦、大白柚起家,照顧好果樹、每年都能如期採收已是老天爺最大的恩賜,如今農田傳承至孫子輩,更不希望這些老欉文旦們淪為削價競爭的產品。而名字加入『鑽』一字,更是寄寓了茶飲們經過日曬後自帶的閃耀光芒,「我們希望可以將土地與陽光的正能量,透過食品傳遞到遠方,並擦亮蔴鑽農坊這輛金字招牌,而受益的不僅僅是我們,更是造福台南地區廣大的農民朋友。」

蔴鑽農坊的員工們更將這裡當作是自己的第二個家,沈倍臻說:「工廠裡除了先生一家忙著務農外,還有許多阿嬤級的女力!扛柚子、扛牛蒡樣樣都親力親為,讓我們年輕人感到汗顏,因此每次看到奶奶們努力付出的汗水,更覺得不能愧對鄉親父老們的期待,透過我們年輕人的美學與創意,期待『蔴鑽農坊』可以扭轉農業文創產業。」

如今在寶雅等各大通路,都可以看到「蔴鑽農坊」的產品,也逐漸累積了不少鐵粉回購。而身為最資深的鐵粉,沈倍臻逗趣說到,「我就是那個回購到後面,就變成了台南媳婦的最佳範例!」從一開始因為朋友介紹的柚子蔘,進而成為忠實顧客與先生結緣,兩人長久相處發現彼此都對這塊土地有著相同程度的熱愛,一拍即合結成良緣,這段佳話釀成了現在的「蔴鑽農坊」,也成為消費者最值得信賴的他方歸宿。


電話: 06-5717811 

地址: 721臺南市麻豆區井東里安業49之1號1樓 

Email: [email protected]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