啜飲酒紅論古今  您不可不知的Vin Jolie葡萄酒文化

說起葡萄酒,詩人李白的《襄陽歌》寫到:「……,鸕鶿杓,鸚鵡杯,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遙看漢江鴨頭綠,恰以蒲萄初醱醅。此江若變作春酒,壘曲便築糟丘台。……」論起迷戀葡萄酒的美味,他可是出了名的;而論起葡萄酒經,34歲的Vixon徐老闆,也不輸給有「酒仙」稱號的李白。僅不過在大學時期遇見了一位教授,在教授的「與生命對話」課程中,間接了解到葡萄酒,從此開始尋酒之路。這一找,就是十多年….不僅讓他開創了Vin Jolie的品牌,更讓他沉浸在這迷人的酒國世界,流連忘返。

Vin Jolie主打著客製化的服務,不僅提供葡萄酒品飲、鑑賞等教學,更與線上的米其林2星甜點餐廳合作,推出一款款與葡萄酒互相搭配的甜品。Vixon的Wine Pairing技術更是Vin Jolie的獨家招牌!舉凡是餐前、後酒、派對酒、婚宴、甜點、四季場合等,都可以精準到位,提供不同種類的葡萄酒,更是許多名人、政治家唯一指定的侍酒師。

所謂「Wine Pairing」,指透過葡萄酒搭配食物共食以增加風味的藝術,在各國文化中,葡萄酒常常是每餐必備的固定飲食,在許多餐館侍酒師也會向客人推薦搭配食物的酒。透過不同食材、口感、味道,和諧地將酒與美食結合起來,可以讓整個飲食體驗更加愉快。例如,濃重剛健的葡萄酒可以有效掩蓋清淡秀美的食物;反之,清淡口感的葡萄酒,就可能被味道較濃郁的肉材掩蓋。

除了對葡萄酒的喜愛外,Vixon更對於葡萄酒的歷史,與各國在地理位置上不同產區的風味、口感有著墨花費了相當大的功夫。喜歡聽故事,也喜歡分享故事的Vixon,曾經也碰過被推薦的酒並不如他所期待那般,所以也下定決心,要讓客人走進店內,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支葡萄酒,還能了解到更多酒類的有趣小故事!

Vixon說,每個人對於葡萄酒喜好的口感都不盡相同,論「個性」更是他最擅長詮釋酒的樣態了。「沒有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幾乎快成為口頭禪的一句話,是他這十多年來累積的心得。有次,在聚會遇上一位對於「酒」的認知就是苦、沉悶的朋友,在短暫聊天寒喧後,他推薦了這位朋友一款適合他的葡萄酒,沒想到卻改變了這位友人對於葡萄酒的認識,不僅顛覆過去的印象,也成為了莫逆之交!經常把酒言歡,所謂「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即是最好的註解。

值得一提的是,身處在非傳統葡萄酒原產,徐老闆深諳此事,親自飛到了勃根地參與連許多行家都只聞其聲不見其道的知名拍賣會—伯恩濟貧醫院葡萄酒慈善拍賣會The Hospices de Beaune wine auction,這場源遠流長的拍賣會,過去曾在1443年英法百年戰爭時,勃根地公爵決定在伯恩市興建醫院,免費提供醫療服務。當地人民為表達謝意,將財產(葡萄園)捐贈給醫院,而醫院即以其中釀出的美酒,再繼續服務貧苦病患,故有「濟貧」之美名。時光轉眼至今,慈善拍賣的收益依然被用來為民眾取得更好的醫療資源,同時在無意間推廣了勃根地的細緻佳釀,與大家分享傳承數百年的人道精神!Vixon認為他有幸參與其中,以競標形式獲得這些美酒,透過勃根地當地的釀酒團隊以及專業的運輸系統將這傳承百年的葡萄酒千里迢迢運到台灣,就是想要與喜愛葡萄酒的大家一同分享!


Vin Jolie 私人酒窖|精品葡萄酒私藏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嘉興街26號
(101世貿站 步行7分鐘)

電話: 02 2720 8633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六 15:00 — 23:00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