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一盞名為夢想的燈 翻轉偏鄉孩子的命運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過:「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而是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熱。」或許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質,我們能給孩子的,不是永無止盡的教學,而是點燃心中那把求知的火焰,唯有如此,孩子們才能走得更長、更遠。

相較都會型學校的資源,偏鄉教育顯然是完全不同的篇章,偏鄉地區因為交通不便衍生產業不發達、工作機會以及醫療資源都偏少、而隔代教養、單親的比例卻節節升高,無法振興偏鄉產業,增加工作機會,也無法留住人才,這樣的惡性循環,偏鄉教育的問題將只能一再重演。

「我小時候也是偏鄉的孩子,從小就要幫忙家計撿木材燒熱水,那時候就對木頭產生了興趣,會把蒐集來的木頭與鐵釘,重新打造成玩具,愈來愈投入之後,木作就變成我的興趣。」

王嘉納老師從小就對木作有很深的淵源與興趣,高中畢業後得到全國賽金牌,且在就讀台北工專時參加國際賽得到雙金牌,原本計畫在畢業後出國,卻在25年前回到故鄉花蓮玉里實習,自此改變了他的一生,看見偏鄉孩子的處境,想起兒時的自己,決心留在故鄉並投身教育改革。

偏鄉的許多孩子父母都不在身邊,在成長的過程中,得不到情感支持,正規教育上也無法獲得成就感,惡性循環之下放棄學業,對生活毫無目標,有鑑於此,王老師於2008年開辦木工班,從實作中培養興趣,進而增進學科的學習意願,手把手帶著學生製作上百件家具,並以「玉東卡本特」之名開辦展覽,不僅打響名號,更是為了讓孩子們培養自信心。

「在教育的25個年頭,我發現如果不改善偏鄉的經濟產業鏈,即使學得一技之長,還是會遇到人才流失的問題,到最後偏鄉教養的狀況又會惡性循環。」

有鑑於此,王老師決定提早退休,懷抱著育樹育人的使命感,決心改變偏鄉教育的根源,他說翻轉孩子的命運不能從資源的分配著手,而是要從產業鏈開始,提供未來的家長在地深耕的機會,創造家鄉的經濟,於是,2021年王老師從教職退休,並將退休金拿來成立《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他要在花蓮玉里打造一個夢想木工坊,邀請過去的學生回歸故鄉,期許能打造正向循環的經濟體系,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偏鄉的孩子增添更多的希望。

《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除了提供青年技能培訓、職涯探索也提供技藝傳承,並持續將手作木藝結合新創設計,打造原創的客製化家具,用技藝翻轉人生,推動在地產業發展,創立希望家園讓返鄉青年能安心回家,改變偏鄉家庭體質,王老師懷抱著對教育的熱情以及對故鄉的情懷,編織了一個偉大的夢與希望,期許每個人都能一同參與或給予支持。

點亮一盞名為夢想的燈

在花蓮玉里,王老師領著一群孩子,結合創意與木工技藝,期許這份傳承與手藝的善意回饋,也能為你的家中增添溫暖光芒。

「點亮 一盞名為夢想的燈」由「臺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的學員們親手投入製作,以大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應的黑瓜玻璃瓶與臺灣國產材-樟木結合的吊燈,開啟募資計畫,是為了建立一個的希望工廠,點燈活動的所得盈餘將捐贈至全台88個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扶助更多孩子重拾夢想,創造公益永續,持續善的循環,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社福機構度過難關。


木想傢之工作室@193小松菸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7鄰松浦117號
開放時間:8:30-18:00 需預約
電話:03-8851118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