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驗光的那些大小事,你知道驗光師有多重要嗎?

眼科檢查、驗光、配鏡矯正等,是現代人對於眼科治療再熟悉不過的過程,尤其是驗光的程序,一般情況下,簡單的驗光可能透過電腦驗光機掃描患者度數,接著進行視力值的判斷就草草結束了,缺乏詢問患者其它相關的生活習慣,驗光師的角色以及專業就這麼被病患忽視。不過在聖光眼科診所,驗光師團隊可是診所中挑大梁的關鍵團隊。聖光眼科院長李文浩,在醫療界以治療乾眼症頗負盛名,為了能夠有效的改善患者的困擾,聖光眼科特別仰仗這群擁有專業執照的驗光師團隊。


  • 鉅資引進專業設備 守護您的靈魂之窗

來到驗聖光眼科就診檢查,除了基本的電腦驗光機測試之外,還會做角膜弧度測量、非接觸式眼壓測量、瞳距測量、舊眼鏡度數測量、裸視測試等基礎檢查;若另外遇到其它狀況,如配鏡、乾眼症狀、眼睛疲勞等等,就會加入紅綠視覺靈敏度測試、交叉圓柱鏡散光鐘檢查、慣用眼檢查、雙眼視覺平衡測試、單雙眼調節異常檢查等等。

為了滿足專業的醫療需求,聖光眼科也特別耗資引進精密儀器,像是「SBM OSA 非接觸式乾眼分析檢查儀」,可用於乾眼症篩查,透過淚膜分層分析及瞼板腺檢查對眼表進行完整評估;「Optos Daytona超廣角彩色及自體螢光雷射眼底掃描儀」,則是全世界唯一單張200度視野,可早期篩檢視網膜疾病等。聖光眼科院長李文浩說明:「乾眼症的族群越發年輕化,且病患人數隨著科技發達更屢創高峰,因此診所內為了能夠有效追蹤病患治療進度,同時也增加雲端存取的技術,讓聖光眼科的治療團隊,可以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即時服務。」


  • PRO級驗光師團隊 聖光眼科就是您最強後盾

諸如各種百萬等級的儀器,都是聖光眼科診所提供給病患的最高保障。而驗光師團隊為了要能夠精準判讀儀器檢查結果,也都受過最完整的訓練,每一位聖光眼科診所的驗光師除了要會操作上述百萬等級的精密儀器外,每個人更身兼您的心靈導師,聖光眼科診所院長李文浩表示,「乾眼症的致病因子,其實有許多關鍵因素都深藏在生活習慣當中,因此聖光的驗光師也會順便關心患者的生活作息以及身心情形,不少患者受寵若驚,不過後來都很感動驗光師團隊的用心。」

跟隨李文浩院長多年的資深驗光師程經理也說,「我們的驗光師通常會清楚詢問患者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個人用眼習慣、工作用眼距離及時間,所以本身要有基礎驗光技術外,還要有同理心與細心度去面對每位患者。」聖光眼科的視光團隊除了驗光之外,配鏡技術也需要有熱忱度和耐心與細心,因為這是一門多方位的學問,除了光學上的處理,審美觀的美學、推薦鏡框選擇要有幾何光學的判斷、患者選擇的困擾要有心理學的評估建議,最後是與患者建立溝通與邏輯說明等,就是要讓患者無比的放心。


  • 對抗乾眼症的漫漫長路 放心交給聖光

乾眼症患者最直接感知的反應就是「乾、澀、痠、黏、紅、腫、痛」如影隨形,每天過得很非常不舒服。乾眼症成因有很多,最常見是水液層淚液分泌不足(缺水)、油脂層分泌不足(缺油),或缺水加上缺油的「混合型」乾眼症。大多來源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自體免疫疾病、空氣污染、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三高與壓力、長期使用藥物治療者、早期屈光雷射手術術後影響等。由於現代社會型態改變,乾眼症的成因越來越多元。

為了查找確診的病因,聖光眼科有專屬的「淚液循環系統檢測儀」,針對眼睛油脂分布密度、眨眼頻率、淚河高度、淚液破裂時間、眼瞼板腺構造與萎縮程度五個項目來分析患者乾眼的狀況,5項檢查結束後會上傳雲端,患者只要在診間聽取眼科醫師判斷檢查報告,醫師也會面對每位患者在乾眼症狀是屬於哪種乾眼類型?大部分患者屬於缺油型、缺水型或混合型的方向,醫師都會給予適當的治療及建議。

而由於乾眼症患者主觀上會覺得眼睛乾澀、有異物感、容易疲倦、怕風畏光、容易反彈性流淚,甚至視力模糊,在聖光眼科就醫的經驗中,常見許多患者不知道本身眼睛問題出在哪裡,就主觀認為是度數沒配足,或者是太過勞累所導致,通常不願意第一時間就接受自已有看不清楚的問題,因此聖光眼科也會特別檢查「調節異常」的狀況,驗光師們會先確定患者是否為睫狀肌調節異常、屈光不正的徵狀?而若發現患者有屈光不正,也會優先判定患者近距離用眼的要求,通常乾眼症也不會這麼輕易確診,因此增加此檢查步驟,是希望可以排除「非光學性」因素,如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飛蚊症、視網膜出血、破孔、剝離等,以便協助醫師提供參考數據解決患者的困擾。

聖光眼科驗光師團隊成員異口同聲地呼籲:「希望患者可以不要隨性地改變度數或繼續維持現狀,因為這在專業醫師團隊看來,這都是治標不治本。」由於乾眼症屬於長期抗戰,對於輕微症狀的患者,一般眼科醫師會協助開立處方,用以緩解眼睛疲勞,聖光眼科也建議可以滴用Atropine或降低疲勞等睫狀肌放鬆的藥水,另外也可以通過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來消除視覺疲勞。

至於日常生活下,驗光師團隊也建議應盡量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在使用電子產品時注意休息時間,可以每隔1個小時休息5~10分鐘觀看遠方,適時放鬆睫狀肌力道,進而減少調節疲勞,做好預防。資深驗光師程經理指出:「若是檢查發現屈光不正,特别是遠視、散光患者,更應該要正確嬌正,切勿忽視而形成慣性,導致視覺會受到影響甚至破壞,請尋找能正確協助處理的視光師,如果是由其它疾病引起,請找專業的眼科醫師,針對病因加以改善並治療。」從根本下手才能治其道,聖光眼科團隊更是隨時陪伴您左右,敞開通往光明路上的大門,讓專業的視光師及眼科醫師團隊,解決您靈魂之窗的長年困擾。


週一至週六

上午  09:00-12:00 VIP 乾眼症檢查、脈衝光治療

下午  13:00-17:00 一般門診

晚上  18:00-21:00 一般門診

預約專線 | 02-2718-3663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3號 (導航請點我)

No. 183, Sec. 4, Nanjing E.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 Taiwan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