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祕湯!小川鍋物不到千元,嚐遍台日好料!

台灣人究竟有多愛吃鍋?據周刊報導,每年商機高達300億,新店面更一家接著一家開,但不論價位高低,您真的知道火鍋的材料有著天壤之別嗎?運用真材實料打造的小川鍋物,在一片紅海的競爭下,以高精緻化、提供在地新鮮食材為主打,並且與台灣各地的小農合作,同時自日本引進百年祕傳的湯底,正因食材取得不易,因此店內鍋物是每天限量供應,即便如此,小川還是憑藉著真功夫,在火鍋界一步步站穩根基,到底小川有什麼樣的創業祕訣?一切都要從「湯」說起。

精燉4小時!來自日本的祕傳湯頭

    愛吃火鍋的老饕,鐵定理解火鍋湯底的重要性,小川在創立時,也苦思湯底的原料,要能滿足自然無添加,又能熬煮出鮮甜味,這樣的手法技巧中於被他們給找到了!小川的祕湯就藏在日本,老闆說一次旅遊途中,意外喝到一間百年老店的湯頭,也正讓他們確信這就是小川的未來,因此他們主動找上老闆尋求合作,無奈一開始碰了一鼻子的灰。

    不過在小川創辦人的堅持下,並且輾轉拜託一名日本友人協助,終於獲得了老闆首肯,同意將這百年祕湯的配方,傳授到台灣來。小川的湯底是運用了昆布以及來自日本各地的多種魚乾,慢火精燉4小時,不只能保持湯色,更恰好能將魚乾的風味提煉到極致。

    也因為每天湯頭都要重新準備,小川鍋物每天都僅能限量提供,在加上日本方老老闆的堅持,小川連醬料都改了,有別於一般我們熟知的沙茶,小川同樣自日本進口醬料的原物料,從頭自己煮,正因如此,小川鍋物的料裡絕對都值得慢慢等待、細細品味。

攜手小農共創循環經濟

    光有來自日本的厲害湯頭還不夠,火鍋料煮什麼才可以與湯底互相輝映?這時小川鍋物的創辦人,想起過去自己在設計界接案時,接觸到不少小農,她心念一轉,想著如果能與他們共創全新的火鍋經濟,也能幫助台灣第一線的生產人員,如此一舉兩得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因此她開始踏遍台灣每一寸土地,哪裡有小農,就往哪裡去。

     小川創辦人說,在第一線生產的小農因產量不高,又怕被中盤商制價,往往都是賠本經營,尤其有許多農夫也曾是高學歷、高知識份子,像是目前合作的小農中有一位是化學博士,也投入台灣農地改革的大齒輪中,但空有優良的農產品,卻失去了與消費者接觸的行銷機會,著實可惜。不過起初找小農合作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創辦人甚至帶著自己的湯頭,親自去到農場煮給小農們吃,正因為菜竟然在湯頭熬煮後變得更加鮮甜,才讓一位又一位的小農放下戒心,願意成為小川的供應商,從此奠定了小川火鍋菜盤的與眾不同。

小川鍋物的12節氣蔬菜盤,會因著四季而有所變化,創辦人說,他們很努力的穩定小農地貨源,同一種蔬菜會找4~5位合作,不過有時後天不從人願,一次颱風、一場大雨,或者是一隻猴子盜採,就足以讓產量不高的小農血本無歸。且小川也希望小農能夠出具檢驗證書,層層把關下能夠合作的人選並不多,如此一來也就無法供應同樣菜色,因此團隊也在積極開發台灣四季不同蔬菜貨源,希望用各種順應季節的蔬菜,來滿足消費者的味蕾,也能讓小農更安心生產。

日本短角和牛限量來台

有了色彩繽紛、營養均衡的12節氣蔬菜盤,那麼大家吃火鍋最講求的肉品,又該怎麼找呢?此時小川鍋物的用心良苦,也終於被肉品供應商看見。位於日本東北地區,以北海道、青森縣、岩手縣、秋田縣為主,有個傳說中的和牛──「短角牛」,其最大的特徵就是低卡路里,又富含高蛋白、鐵等礦物質,不過有別於一般的霜降牛肉,短角和牛油脂少,以赤身肉聞名,全日本也僅限量1,500頭。而如此珍貴的肉品,供應商竟主動找上了小川鍋物,認為其理念與日方不謀而合,因而讓小川的食材,再次添金增光!也給消費者更高品質的保證。

來小川,天天吃鍋無負擔

   吃火鍋最害怕的就是醬料、湯頭所造成的熱量,也不確定是否對健康有影響,因此許多民眾對吃鍋的定義,還是停留在節慶大餐,而非一般日常家常菜。不過小川鍋物致力於顛覆想法,相比山珍海味、大魚大肉的鍋物店,他們期待自己能夠像河流般細水長流,以更貼近這片土地的食材,穩健地耕耘自己的流域。

    小川鍋物的飲品也堅持選用HPP高科技萃取,對每一樣食材的堅持,也給顧客留下了美好回憶。創辦人回憶道,曾有位年約5、60歲的中年男子,滿面愁容地進來,點了一客酸高麗菜鍋,由於小川的酸高麗菜,都是使用有證書的益生菌培養,因此這位中年大叔吃完後,竟是帶著笑臉結帳,創辦人好奇地上前詢問,這才明白原來這位顧客在小川鍋物,找到了與小時候一模一樣的懷念滋味。

    緊接著在同志婚姻通過的那天,小川隨即迎來一對同志到店內用餐慶祝,看在創辦人眼裡,客人的喜怒哀樂,都能透過食物來抒發,也能在緊要關頭療癒人心,更讓她堅信自己是走在正確地道路上。即便現在受限於原物料取得不易,無法迅速擴張事業版圖,但小川鍋物也承諾,會持續以高品質的食材、健康的原物料掛保證,讓更多人能與小川成為生活中的好夥伴。

小川鍋物-淡水店 02-26234148 │ 淡水區新市一路3段101巷108號

小川鍋物-天母店 02-28721929 │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4巷15號

小川鍋物-信義店 02-27237708 │ 台北市松高路19號B2/信義新天地A4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