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得住的小森林 木筆家讓字句都芬芳

有多久沒有好好寫字了呢?是否還記得從小師長的諄諄教誨, 時常叮囑我們字要寫的正,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支質感恰到好處的筆,更可讓您的練字時光更增添幾分姿色。來自台中大甲的工藝品牌「木筆家」,秉持著對木製品的堅持,從事木製原子筆已達五年的時間,其風格深受大眾喜愛,溫潤的筆觸以及那手中可感受到的木材質地,正是吸引消費者的獨到之處。

一支支精心手工打磨的檜木鋼珠筆,細膩的木材筆觸和檜木薰香,是木筆家吸引消費者目光的關鍵。木筆家積極使用台灣木材製作筆身,部分木材也取得林務局認證追朔碼及台灣木材標章,讓消費者對於環境保育有不一樣的觀點。如此別出心裁的一支木筆,看似樸實無華實則製作不易,每一支都飽含著木材本身的紋路,不僅獨一無二,對於餽贈禮品更有其意涵。

筆是書寫工具,更是人們傳達意念、聯絡情感的必要存在,也因此送筆也象徵著期待與收禮之人擁有緊密情感之意。情侶之間送筆代表對方願和你比翼雙飛;同儕之間送筆,則有著砥礪、期望與你比肩前行之意;家人之間送筆,更蘊含著傳承或者對於功成名就的期許。因此選擇一支筆作為禮物,實則著重工具實用,更多的是背後所隱藏的情意。

而木筆家將這份輕如羽毛、重如鴻泰的寓意,再度提升一個層次。木筆家拾起了台中大安地區的在地回憶,利用被淘汰的舊窗框和玻璃窗花舊建材,經過精心裁切和細磨手作,為這一支支雕琢過的傳家木筆,找到了適合的時光收藏寶盒。李恩凱說:「原本會被丟棄的東西還可以蛻變成精品,讓窗料重生成為高級檜木鋼珠筆,創造傳承幸福的魔法,正是木筆家創業的初衷,也希望透過這份禮物,能成為一直想改變卻不敢改變,或是現在努力改變想成為更有價值且不凡的人一份特等禮品。」

能夠透過木筆傳達細膩情感,製作之人勢必注入許多心血。木筆家的創辦人李恩凱夫婦跳脫過去的舒適圈,倆人攜手一頭栽進製作木筆的領域,但眼看木筆並非市場上消費者日常生活所需,為突破銷售困境,苦心鑽研許久後,研發了可以替換筆身的五金套件,買一支木筆可讓您輕鬆擁有12款筆型,包含鋼筆、鋼珠筆筆芯式、鋼珠筆墨水式、中性原子筆、彈跳式原子筆、旋轉式原子筆、自動鉛筆、2.0工程筆、永恆筆、雕刻刀筆、磁吸式鋼珠筆等,這項發明更於110年獲得了專利認證,夫妻倆重新在一片文創紅海中,闖出一片天。

而今不只在臺中才能看到木筆家的實體店面,目前在礁溪、大溪、彰化等地都有展售點。回想起當初創業的艱辛,即便周遭親友都表示贊同,但拋下一切重新開始不免仍令人擔憂。「一路走過來跌跌撞撞的,家人也默默的幫我們,感謝他們一路的支持與幫助。」除了家人的支持,李恩凱也希望與想要創業的夢想家們共勉,「提醒一下當有重大決定時『停』一下、『看』別人如何做、『聽』一下別人如何說,最後遵循本心,自己決定未來的方向即是創業一路以來的心法。」


【木筆家榮獲下方獎項及認證】

2022 TCOD 台中原創(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2022 台灣綠工藝(台灣國立工藝研究中心)

2022 臺中市青年創業品牌特色標章(臺中市政府勞工局)

2023 臺中十大伴手禮 好禮標章(臺中市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2023 臺中十大伴手禮 最佳新人獎(臺中市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2023 優木良品認證標章(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