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御生命美學 典藏生命圓滿的真價值

以哲學觀點看盡人生的百態,以儒家倫理恪守中華文化的價值,以法家態度嚴謹對待每一個細節,以莊子思想靜靜守護靈魂的終點。禮御生命美學的創辦人梁信和,踏入殯葬服務業已有將近三十年的歲月,在過去幾千個服務的日子裡,領略了無數的生命百態;不過,對於梁信和來說,堅持服務品質的想法始終如一,這也是他從業多年以來持續信奉的職場信條,更是心中堅守的一份責任與承擔。

殯葬業,或許是一個你我終生都覺得遙遠且陌生的行業,但生命的列車終究會到達旅程的終點站,殯葬業的從業人員就是生命終站的服務人員。在以往那個沒有規範、無嚴謹管理制度的環境下,每一家業者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一套服務引導方式,外人難窺其究。當家屬面臨著摯愛親人離世的悲痛情緒,現實的慌亂景象,是難以顧及所有傳統禮俗上的方方面面與規規矩矩,如何將以往不合時宜的服務方式轉變為形象與專業兼具且耐心傾聽的禮儀服務執行者,應是家屬所需要與期待的。

在踏入殯葬行業多年之後,親身經歷了其父親意外離世時的雜亂過程。在那個情景中,即便自己已身在禮儀領域多時,但家中長輩親族的強勢,可以擅自決定所有的一切,容不得身為長子的他置喙半句,這樣的一個過程,更加深刻的體會到身為家屬的無助及無力感。正是如此的一個親身經歷,讓梁信和打從心底,許下了自己對於殯葬禮儀業應該奉行一生的溫暖準則,珍惜尊重每一個服務的有緣。

「別看現在各種型態各異的個性化告別式,好似殯葬服務業一直都是可以依著自身的想法喜好,天馬行空任意而行。遇到喪禮,一如親身碰到的狀況,都是家中親族長輩說了算數,而親族長輩往往又受制於既定的傳統殯葬業者引導,主事家屬可以為親人所做的決定及選擇並不是太多。也因此見過不少家屬花費甚高,過程卻是草率無章或者規劃未盡周全,事後才感覺遺憾的喪禮儀式。人生的旅程就只會走這麼一遭,錯過了就無法再回頭。」梁信和有所感悟的說道。也因為那一個服務完善的念想,不希望有客戶再體驗他所經歷過的傷痛感觸,因此梁信和決定要跳脫企業化制式的流程機制,回歸服務的謙和與溫暖,從「生命美學」出發,並以「珍惜每個服務的當下」的惜緣態度,來陪伴每一位傷痛的家屬們。

提起過去的服務歷程,梁信和回憶起多年以前的一個情景,在一個上班的上午時段,辦公室的門口有一位中年婦人,右手挽著一位學齡中的女孩,女孩約莫是國中的年紀,她們看似無意閒逛,但略微緊張與手足無措的神情卻難以隱藏。她們在辦公室門口徘徊多回,梁信和細膩地察覺到這位母親的不安,主動上前詢問有甚麼可以幫上忙的事,談話中漸次得知中年婦女的先生驟然過世,原負責承辦的太平間禮儀業者並未給予妥善的服務支援,遲遲未給予規畫的流程且未提供服務價格,重點是態度還欠友善,身上的刺青讓溝通的距離更加遙遠,這所有的一切讓沒有其他有力奧援的母女,在傷心之餘下陷入更深的恐慌中。在與母女深切的懇談過後,梁信和重新為這對母女提供了流程的建議與所有當注意的禮儀事項,並承諾可以協助張羅母女二人因人口單薄,力有未逮的準備事項。誠摯的專業獲得了母女的信任,果斷決定由他來承接後續的服務。梁信和說到:「原本以為只是舉手之勞,也算是幫忙圓滿一樁自己熟悉的禮儀服務,沒想到在奠禮流程中致感謝詞環節中,這位母親竟在謝詞中著墨了一段深刻的感謝,感謝我在她先生過世的過程,提供的種種完善與貼心的服務,感謝我這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聽到這一段,瞬間的感動像洪水般沖刷而下,猶如觸電般的的反應至今讓我難忘。」

服務或許是殯葬業的根本,二至三週左右的喪禮時程,悉心的服務過程卻能夠讓一個家庭銘記一輩子。提到自己對於服務的理念,梁信和表示:「何謂圓滿?很多業者覺得順利將往生者送往火葬場火化就是結束與圓滿。其實不然,我們定義的圓滿,是主事家屬可以緬懷親人的好,是送行的過程沒有遺憾,是家屬未來的日子可以依著先人的愛有陽光的盼望。」「公司最高的KPI就是『顧客滿意度』,我們並不汲汲營營於營運數字,但札札實實追求顧客滿意的回饋。協助離別的歷程做到盡善盡美,為每一位轉身昇華的生命祈禱,為每一位主事的家人們祝福。服務的誠意就像是點燃一盞盞的燭光,可以光耀有緣的一方天地,也是『禮御生命美學』的期待與目標。」

十年磨一劍,禮御生命美學的口碑,是漸次的累積,絕對沒有偶然。有服務過的家屬遠嫁日本多年後,依然留著梁信和的電話,一再誠心推薦台灣有需要服務的親友;也有一直將梁信和名片與自己身分證放一起的大哥大姊們;諸此種種,那是一份當用餘生戮力而為的感恩。禮讚每一個生命的故事,梁信和持續三十載的服務歲月,尊重且珍惜每一位顧客的生命故事。禮御生命美學做到的不僅僅是貼心溫暖的陪伴,更是每位在世者最佳資源回收站,他們會盡力的傾聽親友失去摯愛的心聲,藉由誠摯的服務態度、嚴謹的流程規劃,讓每位往生菩薩、先行天使圓滿昇華,讓傷痛的家屬信任且放心的託付。

執行長梁信和帶領著禮御生命美學的所有夥伴,始終恪守法規並堅持團隊的學習與成長,除了堅持政府立案、考取證照等,也無私的開放學術單位至公司學習也接受有緣的業者取經,將自己的經營與服務的歷程慨然相授,對於如此的培訓付出,梁信和微笑說到,「即便這些可能會耗費很多額外的心力,但開枝散葉的良善影響力依舊有著可以期待的美好。我期望能夠藉由公司團隊夥伴的點滴付出,逐步的影響改變殯儀服務業漫無章法、喧嘩不實的流程與儀式,細膩於服務的每一個過程並創造有情感的服務典範。」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