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世界不能沒有色彩

工作室取名為~花小廊,是因為姓郎,又很愛花。花小廊裡陳列的水晶花作品琳琅滿目,當然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您創作水晶花的動機是什麼?」

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喜歡花花草草,之前做過創意盆栽,但維護不是那麼簡單,有時客戶訂了,因事耽擱沒有取回,花藝作品就無法在最美的時段被欣賞。這讓我思考如何能讓花朵的美更持久,等待主人的到來。

我畢業於國立藝專西畫組,本就喜歡造形與色彩。從平面繪畫到盆栽設計,不同的觸媒,才讓自己的創作品有更多的轉變。盆栽作品雖美,但過一陣子還是會凋零變形,總覺得有些失落。如何保留形色,成為腦海中越來越大的問號。

有種壓克力飾品,裡面是做成標本的昆蟲,我覺得花朵或許也可以試試。因為一心渴望的就是保留植物的色彩與姿態、也不希望作品在過程中受損。

於是開展了水晶膠的實驗之路。但,最遠的距離就是想像與現實之間。首先面臨的難題就是:採下的植物在水晶膠裡會滲出如霉菌般的白色乳狀物。想想好吧,如果是因為水分子的關係,那植物就不能含有水分。接下來的難題是:自然風乾的花葉卻又失去了那份天然的美麗。那麼,如何乾燥又能保留住色彩與形狀呢?而且,我想要的是天然,不要人工的染色。考驗接二連三的出現,有時甚至連為什麼會失敗都想不透。這時也只能樂觀的發揮想像力,找尋最有可能的可能。

您對退休創業有什麼看法?」
除了考量利潤,退休創業在於我則更在意的是有沒有反饋!接下來的歲月裡我想成就什麼?但,要執著!我只有一句話分享:不用管身邊的親朋好友支持或不支持!因為,要努力的人都只有你自己!不要太在乎身邊的聲音,那些好與不好的回答,都不會替你努力。

「我的創作=努力+開心」

有一天,我的老父親搬了張椅子坐在桌旁,語重心長的勸說:「女兒啊,妳不要再玩這些花花了,我怕妳會傾家蕩產啊…」我笑了笑反問他:「爸,當您在創業時,你有沒有想過不要做了?以前有一個一天到晚放風箏的小孩,如果他爸爸也叫他不要再放了,那肯定我們現在就不會有電了…」老人有點放心不下 地走開。其實我也好奇牛頓在蘋果樹下被蘋果砸到頭,為何不是換個地方坐去?這些在當時人們眼裡犯傻的行為,到了後來又是多麼的可貴。

不要想太多,在餘後的歲月裡,知道自己是開心的就好。我還希望看到花小廊作品的人也同樣開心!

凡事不容易,但都是要盡力盡心。

「我們最大的資產就是我們自己」,每一個人、每一朶花都很特別、都很寶貝,我們要開心的為這個世界留下繽紛的色彩。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17巷9弄1號

電話|0912-229-921

營業時間|星期二、星期五 13:00-19:00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