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留在這裡干城小鎮與您品味花蓮之美

 花蓮干城村,是一處位於中央山脈初英山腳下的寧靜小鎮,在奇萊山潔淨水源的灌溉下,這裡孕育了美味的芋頭、龍鬚菜等農產,春天百花齊放,干城村的農田裡總有美麗的蝶影翩翩;夏日裡,涼爽的高山泉水為這裡注入了一股清涼;秋日時分,在地僅有千餘戶的居民,互相分享著豐收喜悅;直到凜冽的冷空氣來襲,遠眺奇萊山南峰上的白雪靄靄,更是干城村獨有的絕美景色。

 在這樣一處靜謐的鄉鎮裡,也有旅人可以來細細品味干城四季的宿泊處,「干城小鎮民宿」略帶南法歐洲風情的外表,實則是蘊含了台式濃厚的人情味,綠意盎然的草皮與遠山相互映,磁磚點綴上的一抹紅豔則宛如花蓮日出的熱情奔放,多彩多姿的風格更代表著女主人的浪漫性格,為干城這座小村創造名為旅遊的渴望。

洄游的鮭魚,迎接新生活的開始

 隨著生活的變遷,干城小鎮民宿的主人許惠婷,是一位擁有著如洄游鮭魚一樣豐富經歷的女性,結了婚、有了小孩後,懷著一份對家庭與事業的熱愛,回到熟悉的這片故土,展開全新生活。許惠婷說道:「選擇開立民宿,一開始的初心是希望可以兼顧自己的家庭與事業,但真正投入後,卻是希望可以為干城這片土地帶來改變。」

 干城小鎮民宿位於花蓮種畜場生態園區對面,抵達民宿前會穿越一排綠蔭大道,映入眼簾的是許惠婷一手打造的夢幻城堡。500坪鄉村風庭園內有著四季分明的落羽松,讓每位遠道而來的貴客感受花蓮的四季變化,許惠婷受到國外電影的啟發,在一開始自建時,就選擇了略為歐美風格的格局,不僅有著台灣當時相當罕見的斜屋頂,更運用大量的美式窗格,讓外觀更顯亮麗。

 民宿內最受歡迎的房型自然是閣樓四人房,斜屋頂的設計讓閣樓擁有諾大的空間,還有一處精小的外推窗,讓每位來到這裡休息的女孩們,一圓有如迪士尼長髮公主的夢想。而閣樓房型更有著相當大膽的衛浴設計,運用鏤空的玻璃天窗,打造了一處露天淋浴間,對於如此匠心獨運的設計,主人許惠婷說:「因為干城村的光害很少,天氣好時總能看到滿天星斗,對於每個女人心中的那個小公主來說,能夠沐浴在星空下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之一了!」

 而主屋民宿的後方也還有小木屋的房型,轉個角度又能發現主人許惠婷不一樣的設計角度,要說主屋更像美式休閒風格,小木屋的此處更像是南法的鄉村風,每一間推開各有千秋,有少女們喜愛的公主粉,更有歐洲貴婦向來愛用的優雅紫,主人許惠婷宛如畫家般,以獨到的色彩美學以及選物品味,樣樣都是親自挑選、維護,每一個細節都是主人眼中的寶物,各自熠熠地閃耀光芒,如此精緻的美學設計,幾乎讓第一次踏足干城小鎮民宿的旅客,無不發出驚呼。

與客人分享的愉悅時光

 從親手打造到營運,干城小鎮已有十幾年歷史,但它卻從未有任何斑駁老舊的狀況,對此許惠婷說道:「我是愛物惜物的人,當經營這間民宿時,我也希望客人可以永遠保持最初的感動與美好印象,因此不論是清潔或者物品維護,我們都是親力親為,當然過程很辛苦,畢竟幾乎失去了個人的休息時間,但每每看到客人的回饋和微笑,那感動的點滴在心中泛起陣陣漣漪,最後也轉化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回憶起與來自不同地方的客人的互動,許惠婷形容這份感覺就像與朋友一樣,可以隨心聊天、自在分享。有時候,客人還會帶著一些各地名產來入住,更因此真的成為了摯友,「民宿經營至今,也累積不少鐵粉,常常我們會一起共同品嚐美食,一點也沒有主客之分的隔閡,我想這也是民宿最重要的經營奧義。」許惠婷說道。

 干城小鎮民宿雖然不是在市區中心,往往容易被第一次來到花蓮的旅客屏除在入住名單外,但許惠婷樂觀表示,「花蓮的土可是會黏人的!來過一次地旅客就能知道來花蓮過生活,比起來旅遊更為重要,而我們雖然看似有地理上的劣勢,對另一群追求放鬆旅遊、放空自我的旅客來說,這卻成為十足的優點,一個遠離塵囂、靜謐沉靜的住宿地,往往令旅人更加嚮往。」尤其干城小鎮更擁有國外悠閒的度假氛圍,主人許惠婷強調,這裡不僅是一間民宿,更像是一個家,我們永遠等您回家。

干城小鎮,由「養雞」到「療育」的轉變

 在經營的過程中,主人回憶起一段特別的時光,她曾經嘗試養雞,希望可以打造一處快樂農場,卻因為工作的繁忙,最終轉向養貓。許惠婷打趣說道:「我想沒人受的了凌晨三點就被叫起床的痛苦!」不過這段回憶也意外成為與客人間的有趣話題。喜愛動物的許惠婷,自從興建了干城小鎮後,就決定做花蓮民宿的領頭先鋒,成為一間寵物友善和療癒機能的民宿。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飼養各種動物,恨不得能有一座動物園,不過畢竟民宿要考量不同客人的習慣,因此只能將這小心願放在心底,不過作為花蓮寵物友善民宿的先驅,我也從客人帶來的寵物身上得到了另類的療癒感,客人也能寄情於花蓮的好山好水,在我的民宿我們彷彿形成了一股愛的循環,讓小小的民宿蓬蓽生輝,真的很令人高興!」許惠婷望向遠方的山,如此說道。

回歸初衷,重新曝光的決心

 即便有了夢想莊園,但依舊得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面對競爭激烈的花蓮民宿市場,主人許惠婷從未放棄,即便是疫情最為艱難的時刻,她依舊每天將房間打理得一塵不染,就是希望客人回到這裡,依舊能感受到往日的溫馨。而且趁著疫情時刻,自己的女兒也回來接班了,許惠婷表示,女兒原本從事的是工程師的工作,與服務業八竿子打不著邊,看著她一路成長至今,也令身為母親的她相當欣慰。

 接班的第二代文小姐說,她真的是跨越舒適圈這種轉變帶來了不少挑戰,民宿經營需要面對各種客人,而這對她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維護房子的辛勞與客人的溝通也是她需要克服的難點。不過,她也將傳承母親堅持不懈的精神,並結合自己網路世代的看法,期盼讓干城小鎮,也能成為更多人眼中發光發熱的存在。

 主人們的堅持與努力,數十年來不變的初衷,都令人由衷的敬佩。遠方的山依舊翠綠,蔚藍的青空透著暖陽撫摸著大地,在干城,一處兼具浪漫與務實、前衛與經典所碰撞出的瑰麗莊園,正有一位散發著名為堅強與柔韌光輝的女性,等待著迎接每位旅人的歸來,這裡是干城小鎮民宿,我們永遠為您敞開回家的門。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