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湯鹽焗雞強勢登場~您該嘗試的新風味!

雞排、炸雞、烤雞、舒肥雞,幾乎是現代人吃雞的最夯選項,雞肉的消費量更是年年攀升,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的統計顯示,2020年國內每人平均每年消費32公斤的雞肉,累計下來一年嗑掉6億隻,這數據甚至超越了豬肉市場,由此可知台灣人有多愛吃雞。


您不一定嚐過的古早味

但市面上雞肉料理百百種,卻有一種你不一定有吃過。最古早味的吃雞可沒這麼複雜,簡單的烘焙紙,以粗鹽厚厚的包裹,放進碳裡悶燒個幾個小時,鮮嫩欲滴的鹽焗雞,成了阿湯最懷念的媽媽味。

身為馬來西亞第五代華僑的阿湯,其先祖也是來自中國南方地區的客家人,約莫200年前,大批華人開始往南洋墾拓,卻也踏上了無法歸鄉的路途,這群海外打拼的先人,對於懷念的家鄉味可是相當遵循傳統,這道起源於清朝的鹽焗雞,就連在台灣道地的客家庄都不見得能夠嘗到,如今,在阿湯的手中再現黃金風味。


從谷底翻身的金雞報喜

今年開始以鹽焗雞創業的阿湯,因疫情而失業,已有八、九個月沒有收入,不過或許是深刻於移民者骨子裡的樂觀積極,阿湯並沒有因此自甘墮落,甚至自嘲不如去做雞吧!不過轉個念一想,倒也激發起了兒時回憶,在經濟也不富裕的小時候,媽媽與阿嬤為了子孫健康成長,也不怕耗工費時,親手製作、日夜盯哨製作的這道鹽焗雞,成了記憶中最美好的連結。

在媽媽與祖母的耳濡目染下,阿湯自八、九歲起,就掌握了製作美味鹽焗雞的秘訣。每當有父親的好友造訪,母親的一句:「夭壽,死囝仔(閩南語,媽媽的囗頭禪,不識字,粗人也不知道那是不好的叫法),快去準備,你爸的朋友要來喝酒配菜。」阿湯就知道該輪到自己出馬了!


當歸、鹽巴 美味就是這麼簡單

為了重拾小時候製作鹽焗雞的記憶,阿湯第一件事就是先研究網路上各種鹽焗雞的作法,雖然有現成的鹽焗粉、或者諸如其他較為西洋化的香料,但是這些都不符合阿湯追求古早味的標準。阿湯分享道,在他的記憶中,祖母僅使用了當歸以及作為包裹用的粗鹽,僅此兩樣原料,搭配新鮮現宰的土雞肉,掌握好火侯,就是讓人可以一掃而空的好料。

嚐遍祖母的鹽焗雞,那濃郁的雞汁也彷彿流進了阿湯的血液,因此阿湯決定遵循祖母最傳統的作法,在繼承傳統鹽焗雞製作工藝的基礎上,以自家的配方及堅持採用台灣純種1公斤左右的土雞,保留了雞肉豐富的營養價值,剛出爐的鹽焗雞是外皮澄黄油亮、雞香清醇,且香而不膩、爽滑鮮嫩,不論是單吃或者搭配麵線、米粉更是一絕,是老少皆宜的佳餚。


誠實、信用、安心三大保證

台灣雖說土雞肉來源也不少,不過因阿湯鹽焗雞所使用的食材來源稀少,因此饕客對於雞肉品質的好壞是一嚐便知,再加上近幾年台灣人食安意識抬頭,阿湯為了能夠有自信地向消費者介紹自家產品,除了特別嚴選大成所提供的純種土雞外,鹽巴在經過幾輪的評選,最終選定澳洲產出的海鹽,讓味道不是只有死鹹,而是多了點來自海洋的鮮甜,以及海鹽所具有的稀有礦物質獨特香氣;當然就連包裹鹽焗雞的烘焙紙,也是精挑細選,保證不讓消費者有任何食進化學添加物的機會。

為了能夠挺起胸膛,阿湯也特別將雞肉、鹽巴、當歸、烘焙紙等送驗,保證不含防腐劑,且熱量都是通過標檢局所提供的數值標示,完整的檢驗報告更通通放上官網,讓消費者都可以安心又放心的選購。

除此之外,阿湯一開始推出產品就以線上冷凍宅配為主,為了能夠完整鎖住雞肉的精華,他特別選用有防水膜層的紙盒,產品經過冷凍真空包裝後,再放進紙盒內完全不用擔心滲漏,完整的包裝甚至能讓您直送海外,在疫情肆虐,眾人無法團聚的時刻,透過來自百年前的傳統好味,再次將全家人的心聚攏在一起。


吃雞有訣竅

食用阿湯鹽焗雞最原始的吃法建議手撕,手撕不僅能保留較多的肌肉纖維,也能感受到從皮脂間噴湧而出的滴滴精華,阿湯自豪的說,市面上的滴雞精還要碗水兌熬,但阿湯鹽焗雞的雞汁,可真的是從雞肉中逼出精華,堪稱是最頂級的滴雞精!

而除了原汁原味的手撕外,阿湯也收穫不少回購顧客的創意食譜,像是運用殘餘雞骨熬湯、使用手撕雞肉加入飯麵中拌炒,或者運用包裝內剩餘的雞汁,加入菜餚中拌炒,完全不用使用任何調味品,也能讓普通的菜色昇華成大師等級的佳餚美味,顧客們滿滿的正面評價與心得,也成為阿湯鹽焗雞繼續以高品質服務顧客的最佳動力來源。


 

《阿湯古風鹽焗雞》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368巷6號

服務時間:周一至週五 1100-1900
週六日休息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