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衛教的仁心牙醫 全方位社區家庭牙醫師

位於捷運芝山站一號出口的「博格牙醫」,有位用心且強調衛教的曾得瑋醫師,多年後他回到士林,學成歸鄉的遊子,要為這個從小長大的社區,盡一份身為牙醫師的本分與心力,他認為牙醫要做的不只是治療,而是從預防開始,讓民眾對口腔保養擁有正確的觀念。

「從小我們家牙齒保健的觀念就很好,爸爸吃完東西就會去刷牙,我自己也不喜歡牙齒有食物的味道,小學時老師叫我去參加潔牙比賽,那時候學到的貝氏刷牙法真的是讓我一生都受用。」

曾得瑋醫師坦言在建中就學時,他的志願其實不是牙醫系,從小就沒有蛀牙的他,沒有太多看牙的經驗,根本不知道牙醫師的工作是什麼,進入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比起意外或許更像是命中注定,在重考以及就學的選擇中,他決定面對未知的懵懂,除了在學習中找到對牙醫師這份職業的熱情,也開啟了他對音樂創作的啟蒙,除了固定的看診日期,現在也以音樂創作人Veno的身分,持續創作以及現場演出。

「補牙是我們最常遇到的療程,仿生的技術就是讓顏色、形狀都能更加靠近天生的樣貌,回歸到原本,像是沒有治療的狀態。」

提到牙醫師最需要具備的特質,曾醫師認為專業能力與細心同樣重要,看診時,曾醫師的專注神情,感覺得出來對完美的追求,在每次的治療中,不僅對於治療品質相當要求,更應用仿生的技術,讓牙齒美學能在治療中被實現。

仿生的技術通常用在補牙或是假牙的雕塑,補牙的療程不只是把牙齒補平,以樹脂一層層地堆疊,慢慢雕塑出原本的樣貌,考驗的不只是技術,還有時間,遇到患者對於補牙時間的拉長不甚理解時,曾醫師也會詳細說明,試著讓患者了解療程的時間分配與仿生的觀點,時間快不一定就是技術好,慢工出細活,使牙齒回歸到最原始的狀態,對於我們的口腔咬合才會是最自然且適合的。

牙齒保健衛教 刷牙很重要

而提到潔牙,不能忽略的就是清潔,曾醫師坦言坊間很少醫師要做衛教,因為健保的規範與機制,醫師在做牙齒衛教的時候其實是完全沒有賺錢的,所以做衛教的這件事就演變成醫師的個人意願,牙齒衛教除了是告訴患者正確的刷牙方式,吃完東西要刷牙的習慣養成也很重要,正確的牙齒清潔需要15到20分鐘,聽著曾醫師的細心囑咐,除了補充了不少牙齒保健的知識,更感受到他對患者一顆體貼的心。

用人唯才 博格牙醫

曾醫師曾在中山大學的附設醫院,實習了兩年,最終回到他生長的社區,遇見「博格牙醫」的專業團隊,「博格牙醫」不僅是少數擁有完整牙齒專科醫師的醫療團隊,專業用心的服務態度更是與曾醫師不謀而合,友善的職場文化,以及專科醫師的經驗分享,讓曾醫師不僅在患者的照顧上可以更加全面,也是他從醫之路上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最正確的保健觀念就從牙齒的清潔開始,曾醫師期許每個人都有一口健康的好牙,每周一、二、四在「博格牙醫」全方位地守護你的牙齒健康。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