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的精采斜槓人生 音樂才子維那Veno

「我的音樂不需要靈感,有的只是持續創作的過程。」

音樂創作人維那Veno,從小就喜歡唱歌,曾參加過《超級偶像》、當過街頭藝人、在餐廳駐唱,大學進到吉他社之後,開始接觸正規的音樂訓練,那時候老師要求他每周寫一首歌,對他而言,音樂不需要靈感,就像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一花一草,俯拾皆是。

「大學時期,曾與幾個朋友到台中秋紅谷公園現場表演,那天正好是跨年,伴隨著煙火綻放,自己覺得很熱血!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表演!」

Veno的音樂風格獨特沉穩,私底下的他卻是一個十分健談的人,從喜歡唱歌到能夠自彈自唱的表演自己的創作,持續七年的興趣,就是不間斷地每天寫歌,創作音樂之於他,既是拼湊也是傳遞。

「我喜歡做音樂,也喜歡當牙醫。我不是牙醫師斜槓音樂人,我其實是音樂人斜槓牙醫師」Veno笑談。

中山牙醫系畢業的他,大學加入吉他社,從此開啟他創作音樂的旅程,畢業、實習然後成為牙醫師,牙醫的工作性質,讓他可以穩定地追夢,是他踏實的基礎,也是他所學的延伸,他喜歡與病人聊天,動手術治癒病患是份成就感,「把療程說清楚,慢慢做,病人自然會產生信任感。」

「創作流行華語的歌曲,更享受獨立音樂的自由與真實。」

談到華語流行音樂,Veno自有一番見解,在華語流行音樂裡,音樂人的角色比較像是執行者,可能會是某位歌手邀歌,歌手有自己喜歡的歌曲風格,預想的歌曲主題,參考的音樂素材,會是有一個團隊在討論,而後再交由他們創作,從主題去發想歌曲,也遇到溝通交流的關卡,對於歌曲的距離感相對而言是遠的。

而獨立音樂創作,音樂人的角色就是完整的創作者,不需要去參考預設的架構或主題,自由度高,個人色彩濃厚,歌曲蘊含創作者的個人理念,歌曲的感受也會比較真實。

持續不斷創作的背後,有著源源不絕的熱情以及對音樂的熱愛,Veno在不同種類的音樂中獲得創作的啟發,民謠、經典、前衛、金屬樂等,尤其喜歡「後搖」,無人聲的干擾,固定的旋律不斷循環,層層堆疊的編曲,極富意境與主題性,這些不同的風格渲染了他的創作,讓他的歌曲在氛圍意境掌握極佳,目前的創作以台語的民謠為主,背後還有一個對外婆的愛的故事。

從小就跟外婆感情很好,小時候在大溪與外婆同住了好幾年,外婆是他兒時記憶的一部分,且帶給他對於家庭深深的歸屬感,台語之於他,就像是傳承的連結與象徵,飽含記憶的色彩。

「音樂創作對你而言是什麼?」

「我會一直去想人是什麼樣子?生命是什麼樣子?從這些方向出發,創作出來的歌曲自有其生命力。」

Veno創作的音樂包含人生的溫度,有關於生命的無常、人生的痛苦與掙扎、承載著記憶的連結,還有對生命的探求,直到看清一切的循環皆是有因有果,唯有創作的能量一直都在。

Vena目前定期在《河岸留言》駐唱,他的夢想是在音樂祭上表演自己的音樂,讓我們持續關注他的最新動態,為他的夢想喝采!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