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家鄉口味的竹人焢肉飯 退伍軍人的人生新樣貌

位於新竹竹北的「竹人焢肉飯&竹人料理活蝦」於今年七月正式開幕,焢肉飯標榜家鄉彰化口味結合新竹竹北客家風味,料理活蝦則採用屏東養殖的活跳跳泰國蝦,截然不同的料理在老闆陳韋志的巧手下,變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

退伍軍人出身的他,創業的初衷是要陪伴孩子的成長,離開工作收入穩定的軍職,踏入百家爭鳴的餐飲市場,初期雖然也有過徬徨,但他認為:「目標設定好,做就對了。」毅然決然為了理想的生活型態,決心在人生的下半場再拚一次。

「當了軍人二十年,會想做餐飲,其實就是很簡單的覺得民以食為天,自己本身也喜歡煮飯,就想說嘗試看看。」

從職業軍人退伍後,陳老闆就開始了緊鑼密鼓的創業計畫,半年的職訓課程,讓他順利拿到中餐丙級的執照,搖身一變成了專業的中餐廚師,而後進入不同的餐廳實習與磨練,從中了解餐飲市場的產業生態與作業流程,讓他更有信心成立屬於自己的餐廳,開幕前的籌備,從找尋店面、餐點的研發再到市場調查…等,半年多的時間,夢想中的餐廳總算如期開幕,此時,二寶的出生讓開幕的喜悅倍增,自此,生活的樣貌以一家四口的型態,立下了嶄新的里程碑。

甜鹹滷汁 焢出傳統好滋味

竹人的招牌焢肉飯,採用八角、香片、蔥、薑、蒜…等辛香料調味,小火燜煮一個半小時以上,就是要焢出軟嫩入味富含膠質的傳統口味,身為土生土長的彰化人,從小到大吃的焢肉飯都是偏甜口味,可是在擁有客家背景的新竹竹北,大家習慣的口味卻是比較偏鹹的,而經過不斷地試吃與調整,平衡出甜鹹兼具的創新口味,成功擄獲在地新竹竹北人的味蕾。

另一個人氣商品滷排飯,不同於一般店家使用大里肌肉,採用方形的軟排骨,醃製後先下鍋油炸,再浸泡於滷汁中,使其吸附醬汁,吃起來更加入味,與眾不同的料理手藝,逐漸在附近的住宅區打出美味好口碑。

活蝦料理 每日新鮮直送

泰國蝦是分布最為廣泛的淡水蝦類,且具有非常重要的經濟價值,目前台灣泰國蝦的產量已是世界第一,Q彈的肉質更是許多台灣人的吃蝦首選。

「竹人料理活蝦」選用來自屏東里港的養殖泰國蝦,蝦隻每日凌晨三、四點就開始捕撈,從屏東驅車上新竹,再放入店內的蓄養池中,就是要讓消費者吃到最健康無虞的新鮮食材。

六種風味的泰國蝦饗宴,除了常見的鹽酥蝦、胡椒蝦、檸檬蝦、蒜泥蝦,還有特色麻油蝦以及泰式酸辣蝦,滿滿一斤的大份量,每份只要680元,現點現做,就是新鮮好吃,不過想吃到美味可口的泰國蝦,建議要事先預訂,以免向隅。

從軍職退伍,到如今發展事業的第二春,能夠陪伴在家人的身邊,即使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飴,陳老闆說:「烹飪讓我得到非常大的成就感,當客人誇獎我的料理好吃的時候,那種感覺跟從事軍職時是很不一樣的,我也期許我自己帶著料理的樂趣繼續向前邁進。」 無論是喜歡傳統焢肉飯或是活蝦料理,不能錯過的職人手藝,就在「竹人焢肉飯&竹人料理活蝦」,期待能為每一個飢腸轆轆的你,提供一頓美味飽足的飯菜。


來自家鄉彰化著名的焢肉飯口味,

結合竹北在地文化,

化身為竹人焢肉飯,

歡迎大家一起來品嚐!

餐廳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仁和街4號

營業時間:早上11點到下午2點 / 下午5點到晚上7點(周一公休)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