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各式花藝手法 花想容花藝是您的美學起手式

因茶具而與花藝結緣的Amy,在自己位於苗栗的花藝教室內,侃侃而談的模樣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她也曾是個性內斂、一絲不苟的會計師。Amy先前在批發販賣茶業公司任職,除了擔任財務會計外,也跟著公司東奔西跑,為了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茶藝,往往得在展場、在意想不到的空間內,為客人營造舒適的飲茶環境,也開啟了她接觸花藝的第一步。

「花藝讓我找回了小時候的回憶,或許是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下,打從有記憶以來,家裡總是會在各個角落妝點上不同的盆花,即便只是一朵雛菊,搭配一盞簡約的瓶器,也彷彿能帶走整個家裡的煩憂。」聽著Amy娓娓道來她與花藝的緣份,原來早從孩提時刻,芬芳的氣息早已為她未來人生的馨香鋪好道路了。

「花想容花藝教室」正是Amy這幾年來接觸花藝的心得,「因為以前家中碰到特定節日,甚至每周都會去插盆花布置一下客廳,讓生活舒坦一些。但後來慢慢長大,去讀書、開始工作後,卻淡忘了這樣的習慣,直到工作需要,又喚起自己的這段回憶,我就想說不如就趁空檔多學一點」,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的累積,這條路不知不覺走了好遠,Amy說道。

不過萬事起頭難,一開始因茶葉結識的花藝師,多以中華花藝為主,使用的花形與花材,多是大器芬芳的牡丹、百合等,直到近年歐美花藝、日韓花藝等各種流派進來到台灣,Amy彷彿找到了另一片天。

Amy表示:「過去常見的中華花藝,線條感比較強烈,但卻侷限某些空間,所以後來我才又去拜於不同名師,像是色彩繽紛的歐美花藝,以及強調素雅潔淨的日式花藝等,最後我選擇了『日本AUBE證照課程』,並開啟了我對於花材的認知與想像。」

日本AUBE證照課程的校長,更著重涉略在美式、歐式、德式、荷蘭、日式、中式等,並結合各種技法重新融合成獨樹一幟的風格。如何辨別不同的花藝風格,Amy為每位剛接觸的學員說分明,中式花藝會類似用樹枝、枯木、樹皮,比較屬於大自然的素材,因此可以創造如樹木的線條感,而主花可能會比較多用到大花;歐式就會比較多玫瑰,走浪漫派的氛圍,並會運用較絢麗的花材。

不過花想容花藝的店長Amy,在修畢24學分後,不侷限於流派,就像店名想呈現的宗旨,在苗栗這一方自己胼手胝足打拼來的小天地,這裡容納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花藝技法,Amy也將24堂課的精隨融會貫通,成為了日本AUBE證照課程的教師,「每一種派別都可以流通的,只要學會其中的技巧,每天都可以有不同變化,即便是同一盆花,也可以換技巧重新安排,隨心所欲的轉變,是花藝最大的樂趣。」

為了能夠讓學員更願意放手,投入花藝的奇幻世界,Amy也更用心設計獨特的課程。為了能夠找到獨特的花材,讓學員一起挑戰,Amy也很常走跳各大花市,比如台中花市、內湖花市等,五顏六色的花朵,總是令人眼花撩亂,不過這在Amy眼中宛如天堂,「我喜歡用一些進口花,因為台灣季節性受限,比較難接觸到的植物,像是有時候看到三至五種以上尤加利葉,每一種長相又不太一樣,有的是尖葉、有的是圓葉;另外也有一些小草類,像是燈籠草、山豬頁等,也有很多種,不論是捲曲的、平葉的,都能為作品帶來時而活潑時而平靜的不同感受。」

一草一木、一花一葉,在不同的光影襯托下,總能平撫Amy的心情,開始教學後,她也希望能將自己吸收到的植物療癒能量,分享給更多人。「這一兩年的教學,我比較常會帶樂齡的課程,碰到這些大哥大姐,他們的反應都很有趣。」多才多藝的Amy會以鮮花、永生花等課程交錯教學,即便量體不大,就是一小盆也能讓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當他們自己動手做一盆小花的時候,就會重新找回佈置空間的那種心情與儀式感,有很多人都懊悔以前太著重在工作中,現在才從花藝中找回療癒的力量。」

花想容花藝設計也提供婚禮佈置、花禮設計,不過花草的感動可不僅僅只有一瞬間。要如何延後花期?讓花朵能陪我們更久?Amy也提供了實用的小撇步:

「如果是像玫瑰花,花店初步都會稍微修剪過,並且放置於冰箱裏面存放,因此買花後,玫瑰花一定要通風,讓冷度慢慢回溫,也才能讓玫瑰花綻放的更加燦爛」!若是收禮或者婚宴上的佈置花朵,則記得要盡快把包裝紙拆掉,並且每日修剪枝腳,並挑選合適的容器,讓每朵花都有綻放的空間,也就能讓花期延後三、四天,乃至於一個星期都還能欣賞芬芳之姿。

隨著台灣街角花店的日益繁盛,Amy一點也不表現的驚慌,反而樂觀其成,「我曾碰過一位行動不便的學員,因為對花藝有興趣,因此她特別認真,爾後也成功創業,從小攤子擺起,一件件作品呈現了不屈不撓的生命力。」有過這次經驗的Amy,更加投入教學這件事,她認為教學不是培養自己的競爭者,反而是將自己手心向下的好機會。畢竟同樣的花材出自不同花藝師之手,都會出現天差地別的風格,人各有所好,花藝師們也自然能夠找到自己的出路,大家一起共好,也才能夠讓普羅大眾更能接受花藝生活化的趨勢。

花藝的世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專注,讓心靜下來創造,而這也慢慢地改變了Amy的氣質。「慢慢的接觸花藝的時候,我就會有一些美好的事物都要靜下心來去欣賞」,將美學落實於生活中,也潛移默化了Amy的女兒,如今母女倆一位拾花弄草,一位則是室內設計師,互相成為彼此的支柱,也為花想容花藝設計的作品,創造更多的可能。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