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優質的放牧蛋!長短樹放牧雞過得比你還快樂

在前一陣子全球鬧蛋荒的時刻,蛋的議題瞬間炎上,占據媒體各大版面,也意外地掀開台灣養雞場的真實面紗。不過台南後壁的長短樹放牧雞們不受蛋荒影響,仍舊過著最高興的雞隻生活,全得歸功於農場主人蕭莉臻,自從接手父母留下的養雞場,也同樣將快樂放牧飼養的精神給傳承下來,從放牧土雞轉型為蛋雞,讓農場更多了一分溫馨。

走進長短樹一千多坪的放牧養雞場,各種咕咕啼叫聲歡迎遠道而來的大家,比起籠飼飼養的母雞們,長短樹採取超低密度飼養,這裡大約六隻雞可以共享一坪的空間,而且大家都很愛乾淨,天天享受最自然的沙浴,沙浴可以取代用藥,並將身上的寄生蟲去除,「零用藥」的牧場讓大家可以更安心的吃一顆好蛋,每天走進牧場內也都可以看到母雞們超級享受生活的歡樂場景。

「台灣大部分蛋雞產業,主要都是籠飼飼養,每當遇到禽流感的時候,永遠都會陷入惡性循環,常常一隻雞生病就全部要撲殺,毀了一整舍的蛋雞,也就無法充足供應市場。即便採用所謂的『密閉水簾式雞舍』,面對禽流感也逃不了相同命運,這一損失更是高達好幾千萬。」正因看中蛋雞產業的硬傷,蕭莉臻決定投入市場僅佔有不到1%的放牧飼養,目前長短樹總共有5,000隻左右的蛋雞,加上良好的飲食和環境照護,抵抗力比較高,產量反倒相當固定,甚至供不應求,想買還得先跟老客戶們排隊。

自翻譯系畢業後,重新再回到家鄉台南後壁接起家業,一路走來可並非ㄧ般人所想的那麼容易。蕭莉臻說:「父母親飼養土雞已經有三十多年,可說是跟雞一起長大也不為過,也因此在接手之後,對於這些照顧自己生活起居的雞群們,一直心存著感謝,因為家人們都非常喜歡吃蛋,因此決定轉型飼養蛋雞,讓每隻雞皆能以最原始的使命生活著。」

講求人道精神的長短樹,也開始在二代經營下搶攻電商,為了消彌消費者對於蛋的食安疑慮,長短樹固定每年送檢驗兩次,長大後的蛋雞更是加強監管健康狀態。而消費者拿到的蛋,其包裝和平放的擺放技巧更是充滿學問,為了降低破蛋率、並與材積尺寸等進行評估再包裝出貨,打開長短樹的蛋,那多元色彩的蛋殼也常常是討論話題。

有關白蛋、紅蛋等有關蛋的世紀謎題,蕭莉臻也不諱言:「蛋殼顏色取決於雞的品種,而蛋黃顏色其實跟雞隻的飲食有關,通常打蛋後看到橘紅色蛋黃是因為雞隻吃了飼料中額外的添加物使蛋黃變色,其營養價值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長短樹的母雞品種多元,但是蛋黃始終都是最天然的黃色,吃天然的蛋黃讓身體無負擔。」

長短樹放牧場也獲得了友善雞蛋聯盟及動物福利雙標章,並且強調牧場內絕不使用藥物,只專心照顧雞隻的飲食、讓雞隻享有跟人一樣的雞權,遇到颳風下雨、溫濕度調整等都會細心打理,主人與雞共同生活,長短樹的雞隻們更加安心放心。蕭莉臻打趣地說道:「俗話說快樂是會傳染的,雞生活得快樂,產下的蛋更加有營養價值,我們更相信這些蛋也擁有快樂的基因,可以帶給享用的人不同層次的美味與精神上的撫慰。」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