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中的永生花 不凋謝的《WOOAINI我愛尼》愛與生活

許多對於花卉不陌生的人,或多或少都聽過永生花(意旨永不凋謝的鮮花),該種花卉由使用玫瑰康乃馨、等鮮切花,經過脱水、脱色、烘乾、染色等繁複手續加工而成,無論在色澤、形狀、手感幾乎與鮮花無異,不僅可以維持鮮花的特質,且透過工藝技術讓顏色更為豐富、層次更高,是許多設計師用於花藝設計、居家裝飾、慶典等活動上最方便的加工產品。在歐、每、日相當受到消費者們的追捧,在許多國家,每年甚至都有上1億朵以上的商機。

台灣手做市場也相當活躍,來自新北林口的一位單親媽咪設計師JUDY開創「WOOAINI」,由兒子尼尼來發想命名,JUDY說,藝術創作如同⽟石需要經歷磨練⽅能成器,花卉最美的樣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利用⼿溫塑造出每⼀片花瓣脈絡,賦予它⽣命與溫度,就像與孩⼦相處,在生活中累積各種回憶與味道。

而永生花的領域也非常多元,JUDY選擇皮革為創作素材,是在業界裡一種大膽且創新的嘗試,從小就熱愛藝術的她,大二時從美術系轉到工藝設計領域,結合自己喜愛的花卉,創造出不同的作品。JUDY也分享,雖然她自己喜歡花卉,但真花、乾燥花、永生花都有它的保存期限,只是時間長短的區分,但使用皮革花卻可以放一輩子,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夠融入大家的生活,美化事物,也能創造一個有意義及紀念價值的存在。

在創作過程中,JUDY也曾遇過許多瓶頸,例如她作品中其中一項令人驚艷的玫瑰設計,雖然看似簡單,但卻是花費相當多時間才成功。尤其花瓣一層層的大小都不一置,各種不同的比例大小都需要細部調整,一片片花瓣透過手溫捏造塑型也不是那麼容易,曾經一度想放棄,總認為自己做不來做不好,但有次跟自己兒子說話、看著他抱著他,一種我不能放棄的想法不斷的跑了出來,沒試過永遠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後來買了真花將花瓣一片片剝下,仔細的研究了好一陣子,研究各種花瓣的脈絡,總算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工法。

「哇!好漂亮喔」不僅僅是稱讚,也是JUDY一路走來,對她最重要的支持與鼓勵。她說「成功的路上一定很多障礙,那是因為要擋住不想跨過去的人」,在某次創作失敗後,在一本書上獲得了轉換心情的契機,她想著,生命如同花卉,本是一場花開的過程,花會開會綻放也會凋謝,人生之路,總有幾朵薰香的嫣紅散落來點綴生命旅途中的平庸,待繁華褪去平淡之時,仍有一股淡淡餘香,一絲絲的柔情,回味無窮。一句「花開花謝」,也讓她想鼓勵在創作路上的設計師們,絕對不要放棄,靈感枯竭之時,就是到了提升自己的時候了。

做為一個單親媽媽,從生小孩到創業,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JUDY一直一來都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敢說自己毫無畏懼,但總覺得在生命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注定好的,believe in yourself,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且關關難過關關過,既然生活遇上了打不開的結,那就把它變成漂亮的蝴蝶結,要如同永生花般的璀璨,不斷地綻放光芒,延續下去。

面對未來的生活,JUDY在疫情前後仍然與大環境抗爭,目前以網路銷售為主,未來也將推出更多樣的產品,如盆花、捧花等,更希望結合自己開辦畫室的夢想,與網銷售並行,透過開班授課,不只吸引對永生花有興趣的民眾,也讓更多永生花的愛好者一齊在這領域綻放光芒。

JUDY說,將會持續創作更多不一樣的永生花藝商品,不斷挑戰自我,也希望帶給消費者更不一樣的感受,讓這些創作類的商品,能夠不斷的持續、注入更多的新創與獨創的元素。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