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區質感麵包店新開幕~Libreadry巢屋用麵包帶您環遊世界!

台灣的麵包、烘焙界西洋化時間也不過近百年,但麵包在歐美地區早已是流傳萬年之久的飲食習慣。對於整個世界來說,台灣的麵包界還宛如初生之犢,正處在飛快大躍進的時代。隨著越來越多麵包師傅在國際間嶄露頭角,這來自台灣「麭(台語,音讀pháng)」力量,正以穩定的步伐發酵著,根據台灣龍頭超商品牌的數據,更看好未來烘焙業將有$600億的潛質;或許接下來在您熟悉的生活環境,也有那麼一間麵包店正準備席捲您的味蕾。


日式?歐式?都是相遇最美好的方式

位於台北大安區的Libreadry巢屋,窗明兀淨的玻璃櫥窗,映在路人眼前的是一塊塊如精品般的麵包,它們安然溫柔地躺在籃子內,就像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寶寶,期待著窗外的有緣人來領略流傳百年的飲食故事。以法國石磨小麥粉、自製魯邦發酵菌種、赤穗岩鹽手揉而成的傳統法國長棍,歷經低溫長時間發酵,皮厚實而脆香;宛如花朵般鬆軟的肉桂捲,搭配自製黑糖肉桂餡,GABAN純肉桂粉與頂級法國奶油完美融合,甜度適中、香氣逼人。

層次分明、口感酥脆的法式可頌;以自釀果乾和整塊奶油乳酪融合的水果乳酪;羅馬代表甜點生乳包,以和風混搭出的絕妙滋味,如櫻花生乳包、焙茶生乳包等更令人垂涎;每一種麵包恍若適得其所般,在架上以完美挺立的姿態,等待與它相遇的戀人,似而嬌羞的靦腆,與唇齒間的水乳交融,遙遠國度瞬間近若咫尺,羅馬、日本、台灣,缺一不可的鐵三角,是巢屋最令人玩味的獨特。或許下次也不需再給巢屋定義,因為只要能與你連結共創花火,那就是Libreadry巢屋與您相遇的最完美方式。


「對於麵包,libreadry有著接近宗教的堅持與崇敬。」

Life+Bread+Read

Libreadry是巢屋的自創字,寓意著life、bread、read三大要素,於是創辦人零機一動,把「library圖書館」中間加入了「麵包bread」,一家麵包圖書館於焉而生。這是一家誕生在台北大安區的麵包圖書館,半開放式的學習空間,讓人能一探究竟麵包製作的過程,每一款麵包都像是一本書,值得你用心閱讀。

麵包店的靈魂人物,正是背後那一雙撫慰多少人心的寬厚大手。Libreadry創始人蔡瑞通師傅,溫和謙恭的他,面對顧客或許少言,但在店內的廚房絕不會少見他的蹤影。在成為麵包師傅前,這粗糙的雙手是來自於特種部隊的磨練,蔡師傅認為,當兵的這段歷程,雖是給自己挫了不少銳氣,不過卻也戰勝自己的年少輕狂;退伍後,帶著這份自律與意志力,蔡師傅決定靠自己的雙手闖出名堂,選擇了烘焙裡的麵包產業,甘之如飴地從學徒一路走到麵包師傅,但卻看見了台式麵包發展的阻礙。

「台式麵包追求的是果腹,因此一開始食材並不用太好,且多以內餡為主軸,其麵皮做起來粗製濫造,總感覺對食材少了那麼一點尊敬。」蔡師傅感慨的說道,當時台灣戰後經濟起飛快速,錢財來的快,時間就是金錢的概念根深蒂固,麵包成為隨手一抓就可填飽肚子的首選,不少食品加工業也因做麵包而發達,但是蔡師傅不因此畫地自限,在日日與麵粉、雞蛋、水攪和著的日子裡,雙手總能從中感受到細膩的變化,彷彿眼前的食材正在跟他訴說著:「我還有很多奧妙之處!」就像無形中受到召喚般,蔡師傅決定踏出舒適圈,挑戰麵包更高殿堂。

從此他甘願放下已成師傅的頭銜,來到了日本品牌超市從頭做起,不僅做麵包,也得學會日式企業的經營與管理,麵包做得好是必然,但要賣得好可就是一門學問,蔡師傅一點一滴地攢累下一套商學管理知識,一路升遷至生鮮烘焙部門廠長,也因此獲得外派機會,至日本北海道的老二十年的麵包菓子店學習,將日本烘焙技術引進台灣。

在寒冷的國度裡,蔡瑞通師傅拋棄在台灣所有的成就,每日清晨從刷地板、剷雪開始,開店前的清潔準備一手包辦,工作中更不忘緊盯師傅手中的步驟,當店營業結束後,蔡師傅仍選擇留在店內繼續製作麵包,每一分的努力感動了日籍的老師傅,授予他地不僅僅是店內招牌商品的祕方,還有店面管理、商品陳列的經營學,蔡師傅說到:「我是無比幸運,可以獲得老師傅的信任,接觸到日本麵包店的管理數據、人性購買學、陳列擺設等,也對麵包店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日式經營美學扭轉台灣烘焙坊

「麵包是我們的文字、麵包是我們的語言,做麵包對我們來說,需要有極度科學的實驗精神,卻也需要超越理智的感情用事。」離開了前代東家,蔡師傅仍持續深究在麵包這條路上,首先他將日本所學融會貫通,並將其精神、美學帶回到台灣,包括技術、石窯、氛圍、核心概念等,蔡師傅當時身為知名麵包品牌台北烘焙總監,帶領一群完全沒有經驗的孩子,拚出東區名店的巔峰時代。

不過要以陌生的品牌在台灣打下市場,可不是那麼簡單。為了扭轉台人對於麵包的印象,「當初在這間創始店,是希望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原來麵包不只是在餡,更要吃小麥香味」蔡師傅如此想道,因此主打日系蛋奶素為主的麵包商品,但要一夕之間就令所有人改觀談何容易,再加上當時麵包坊內幾乎都是零經驗的新手,蔡師傅得手把手的將所有食譜教授給學徒,還得根據每日狀況、訂定SOP等方式,維持品質一致的商品,那段時間讓蔡師傅第一次體會到開店的真實戰況。

「經營一家麵包店,可不輸真實戰場上的刺激」,面臨台式麵包店競爭對手一籮筐,一手拉拔團隊成長的蔡師傅,不斷帶著大家嘗試做新品測驗市場,直到找到了「本命商品」──「海鹽奶油捲」,一觸即發地爆紅熱潮,再次為蔡師傅做麵包的初衷,注入滿腔的熱情。不過這段與品牌共成長的奇幻旅程,依舊沒有讓蔡師傅留戀太久。

「當時完成創店的使命後,北海道麵包坊社長到台北幫我打氣,並為我感到開心和欣慰,不過至此過後的我,為自己設下了每五年目標。第一個五年,我帶著累積下來的一切,到世界各地方麵包店當顧問,也時常到英國、法國、日本、德國學習參訪各國的麵包店,遊歷烘焙世界裡的無限可能;而第二個五年,我回到我出發的地方,將這一切帶回台灣。」2020年,蔡師傅做了一個深藏已久的重大決定:在台北開一家麵包店──「libreadry巢屋」。


等待是釀成純真的最佳解方                              

所有的必然的美好結果,都在淬煉後得以收成,走過歐美、亞洲各大陸的麵包坊,蔡瑞通師傅遍尋各地的傳統麵包:在日本,第一次嚐到日本師傳遞上來的熱騰騰海鹽奶油捲,望著窗外白雪紛飛,頓時暖意湧上心頭;在奧地利,德諾尼生巧克力給了他古典樂般的優雅感受;跟著四季幻化的經典米蘭水果麵包,詮釋著來自大自然飽滿的恩賜;在法國主顯節初嚐到的國王派,內餡則融合了西西里島獨有杏仁粉及擁有百年歷史的法國Corsiglia栗子,巴黎城市的高雅感完美融合進眼前的國王派,令人感覺原來幸福這麼樸實。

這一生與種種麵包的奇遇,對於蔡瑞通就像是一場魔幻旅程。回到台灣落地深根後,巢屋麵包店的一切,也像是店內自養的魯邦種酵母般,擁有最恰到好處的熟成滋味。一般台式麵包沒有酵母的概念,但是遊歷各國的蔡瑞通師傅,深知養好酵母可是烘培麵包至關重要的關鍵。店內需要發酵的麵包體,多採用天然酵種魯邦種,它的歷史悠久,甚至可追索到古埃及時代。魯邦種在法國被廣泛運用,適合做一些傳統歐包,如法棍、法國鄉村麵包,黑麥麵包等,使用天然酵母更能使得穀物風味更加濃郁,外部鬆脆口感更加明顯,不少大師或者麵包聖經食譜者都愛用。

巢屋不少招牌商品都融入了蔡師傅自養的酵母,加入酵母的麵糰就像有生命力般,給予它適當地等待時間,慢慢膨脹長大的麵糰,逐漸變地朝氣蓬勃,在蔡師傅巧手下,重整姿態過後的麵團在最佳的時機點進入烤箱,橘暖色的燈光輝映下,麵糰強烈的呼吸著,就像有生命力般,各自長成了獨一無二的外型。對蔡師傅來說,每一次製作麵包就像經歷一場新生蛻變,而每一個出爐的麵包,更是視如己出的寶貝,細心呵護下,才能以最華麗、完美的狀態登場。


施與受之間的謙卑溫和

「我們想成為,一座謙卑卻又敞開的山頭、一座回歸本質的巢。」蔡師傅帶回台灣的不僅僅是日本、歐美各地的技術,最重要的那一句精神標語,蔡師傅至今仍銘刻在心:「施比受更有福,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Libreadry 巢屋是他集結一生精華所開的店,他也希望以此為平台,實現幫助弱勢人們學習一技之長的願望。

師傅心心念念的從來就不是生意,而是那群在社會暗角的孩子。蔡師傅說道,「年少時我也很叛逆,還好後來學習到麵包的一技之長,才走回正軌,因此開店時,希望盡自己能力所及,幫助偏鄉、無法求學的孩子一臂之力,即便他們或許無法像我一樣,在麵包這條路走得長遠,但有一技之長的孩子,總能在危急時刻找到出路。」因著這股信念,libreadry 巢屋僱用許多學徒,都是從零開始跟在蔡師傅身邊學習,「偏鄉子弟肯吃苦、有潛力,只是缺了環境跟機會」,看著廚房內各自忙碌的團隊,蔡師傅露出難得的鐵漢柔情。

蔡師傅許多時間都待在廚房,與這群年輕夥伴說話、給予指教,不過在製作麵包時,他仍不改嚴肅神色,蔡師傅對每一步驟都要求一絲不苟,無私的技術指導,不僅僅是授予麵包製作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教導他們學習責任跟關懷,「我希望他們個個都能出人頭地,未來有能力時,可以照顧更多需要拉一把的年輕人。」正所謂嚴師出高徒,在蔡師傅的磨練下,不少人也獲得高薪挖角的機會,對此,蔡師傅大方給予祝福,「我會快樂地看他們展翅翱翔。」


Libreadry|巢屋

巢屋是心之所向,是旅人的歸巢,守著山頭,我們靜待著每一次相遇;期待您走進libreadry,我們將我們所學所看到的麵包,一一與你們分享,透過真實的味道與誠摯的心意,連結每一個美好關係,讓世界多一味由衷而生的幸福感。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巷4弄28號
電話:(02)8771-0339
大眾運輸交通指引: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