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棋道館與戎斌武備:傳承與創新並重的台灣武術文化

在台灣的武術文化中,健棋道館與戎斌武備已成為該領域的重要名字。這兩個品牌不僅承載著歷史淵源,也代表著現代武術文化的創新與傳承。

健棋道館:武術精神的代表

健棋道館的創立是基於傳承優良武術文化的理念,旨在通過武術修練強化身心,同時提供學員防身自保的能力。其精神宗旨可以概括為五大館訓:武道與武德的結合、尊師重道、誠實自律、身心合一,以及將古代武術運用於現代的邏輯建構。

品牌名稱「健棋」源自易經中的「天行健」及館長詹棋名的名字,象徵著剛毅自強與對武術的堅持。館徽以龍頭為中心,象徵著對神龍唐手道系統的承襲,外圍的八卦則鼓勵學員拓展視野,理解武術的多樣性。

戎斌武備:安全兵器的革新者

戎斌武備則以創新安全的對戰訓練器材為特色,其理念在於利用高度擬真的安全器材推廣武術文化。品牌名稱「戎斌」象徵著武器與文武雙全的結合,logo以戰旗為靈感,象徵著將傳統武備與現代設計結合。

豐富的課程與創新材料

健棋道館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包括形意拳、八卦掌、中式兵器、日本刀術,以及傳統弓術。這些課程不僅涵蓋套路練習,也包括對打和試斬,結合傳統功力與現代訓練方法,不僅讓學員能融會貫通,讓有武術經驗者能更上一層樓,也很適合初學者入門學習。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詹棋名館長與成鋒刀劍、陳江榮刀劍鍛鍊所合作,開發了廣受好評的各式刀劍。

戎斌武備則以其獨特的緩衝安全兵器聞名,這些器材在擬真性、安全性、耐用度以及外觀設計上都達到高標準。創辦人李秉修利用他在工業設計和材料科學上的專業知識,創造出既安全又實用的訓練器材。

未來展望:文化傳承與國際化

健棋道館未來計畫包括深化本土教育、拓展在台灣的教學點,並逐步走向國際化。他們希望通過整合線上與線下的教學資源,將形意拳、八卦掌等武術推廣至全球。

戎斌武備則計劃在本地市場進一步發展,並在未來設立工廠以加速生產,降低成本。長遠目標是將其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成為武術文化的全球代表。

健棋道館與戎斌武備的故事,是一段關於傳承與創新的旅程。他們不僅是台灣武術文化的守護者,也是將這門古老藝術帶入現代社會的先驅者。隨著他們的發展,台灣武術文化的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

健棋道館-古體今用 邏輯建構
戎斌武備 Historical Buffer Arms

體育專欄:https://showtaiwan.tw/category/sport/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