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人揮別生死不留遺憾 紫雲禮儀暖心服務

面對生死,是每個活在世上的人都需要面對的課題,紫雲禮儀老闆林彩玉20年經營下來,承接意外去世的先生的事業,克服心中心魔,在兩個世界的大門穿梭,奉心在身後事的規劃與服務,讓家屬對人生的最後一程有著感念的胸懷,放下心中大事。

紫雲禮儀是間相當有制度化的殯葬業優良廠商,不崇尚傳統黑白配色的服裝,以親切的服務聞名,林老闆說,在會場服務時,能一眼讓家屬辨識到,並能第一時間提供家屬與來賓各種服務,一直都是她認為重要的態度,面對死亡並不該只有悲戚與哀慟,更應該擁有關懷去感受世間人跟人之間的溫情才是最重要的。

許多人總會問林彩玉,為什麼你一個人,從年紀輕輕就會接下這事業走,都不會感到害怕或是覺得自己不適合?林老闆很感慨地分享,自己過去在面對死亡,非常不能習慣,甚至連走進靈堂都會恐懼,更別說要直視大體,曾經在某次服務過程中,因為對過程發生失誤,而讓愧疚伴隨著至今,面對活人與離開的人的感受,隨著時間找尋找到了一個平衡點,也是讓她義無反顧地走下去的原因。

過往服務中,曾經做過一件讓紫雲禮儀林老闆非常記憶深刻的案件,一位老母親,帶養著患有腦兒麻痺的孫子與中風的兒子,身負家中經濟大任的兒子不幸離開,義無反顧的林老闆,不僅不收取任何喪葬費,更在許多社團善心的募款,為老母親盡心盡力,爾後卻發生募來的善心款全被中風的兒子借給朋友,自己卻因為生病被送到養老院而乏人照護,在深刻的反省與思考後,林老闆認知到,面對活著的人,比起服務往生著,一間禮儀公司面對家屬,更應該全面性的照護,而不僅僅只是將人送往另個世界,將身後事透過箱子蓋上而消失。

現今的禮儀公司與過往有根本性上的不同,紫雲禮儀在細節與制度化非常講究,對於儀式上的規劃,總會與家屬徹底溝通並結合執行,常聽聞要做的「簡單隆重」,林老闆有自己相當獨到見解,究竟是要多簡單?隆重又要多嚴肅?這不僅是一個具有衝突且矛盾的概念,也是一種很難定義的方式,「死亡」是一個過程,辦一場儀式,只是證明生前的存跡,處理身後事,將遺憾徹底放下,是這群禮儀服務人員的天職,也是引導善終生命的引路人。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