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你不孤獨,聖光眼科為您守護靈魂之窗!(下)

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哪些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乾眼症成因呢?不妨讓院長李文浩醫師為我們繼續揭曉更多乾眼症的祕密,以及該如何清潔保養,才能讓乾眼症的病痛遠離您呢?院長李文浩的行醫經驗,還有什麼令他印象深刻的案例,通通都在本篇下集文章中說分明!

——-【眼科醫師也是乾眼症患者?更多精彩回顧請點此處看(上集)】——–

愛美女性要注意 當心眼睛蟲蟲危機

許多追求眼妝完整的女性們,其實是眼科診所的常客,聖光眼科診所院長李文浩表示:「開了診所後,萬萬沒想到原來現代女性有這麼多面子上的困擾,卻也因為眼睛周圍的彩妝品沒有卸乾淨,經常導致眼睛感染、瞼板腺堵塞,最終成為乾眼症病患。」

內眼線、睫毛膏卸妝是關鍵

市面上眼妝產品花樣百出,尤其許多女性喜愛塗抹內眼線,這看在院長眼中可是大忌,畢竟許多女性卸妝時,可不一定如化妝時細膩,尤其為了讓雙眼看來深邃,總有許多彩妝師會教學怎麼畫好內眼線,但這卻是最容易造成眼睛感染的因素。許多女性內眼線直接就畫在眼瞼內緣,卸妝時導致眼膠殘留,李院長比喻:「眼瞼跟眼球表面,就像汽車的雨刷與擋風玻璃的關係,雨刷不乾淨,那擋風玻璃就永遠都在刮傷,長久下來造成結膜感染、結膜下腔出血等,可一點也不意外。」

另外講求捲翹濃密的睫毛膏,更因成分複雜,導致睫毛根部不易清潔,負責分泌油脂的瞼板腺被堵塞,形成「皮脂蠕形蟎蟲」的溫床!蠕形蟎蟲並非細菌、病毒,屬於無害的寄生蟲,但對於油性膚質、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造成毛囊腫大發炎,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使睫毛皮屑聚集,亦可能導致睫毛容易脫落或稀疏。


蠕形蟎蟲清潔有術

「皮脂蠕形蟎蟲則是造成瞼板腺體阻塞、萎縮,導至腺體無法順利分泌淚液中的油脂成分,進而演變成缺油性的乾眼症。」院長李文浩醫師如此分析,治療蠕形蟎蟲,若使用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目前僅能以茶樹精油清潔眼瞼緣,為了讓更多愛美女性遠離蟲蟲危機,聖光眼科診所的助理團隊和驗光師們,也得細細教導溫和清潔的步驟,像是該如何以棉片沾附茶樹精油、由眼頭向眼尾的方向擦拭,或者以棉棒清潔鼻淚溝的分泌物等,這項工作也令驗光師團隊不禁莞爾,「沒想到來聖光眼科工作,還會成為大家的另類美容導師!」


熱敷勤眨眼 「乾眼症」遠離你

至於乾眼症患者,只要眼睛沒有感染的狀況發生,日常勤保養的秘訣不外乎就是「多清潔、多熱敷、多眨眼」,乾眼症並非絕症,但也不是短期內就能見效,得要有耐心配合醫師指引,就能緩解許多不適感。如是相當嚴重的乾眼症病患,李院長仍會適度的對症下藥,像是建議不含防腐劑的單劑人工淚液,擦拭眼瞼腺的藥膏,或者睡前使用的脂質形藥膏,讓您從內而外都能達到「油包住水」的保濕功效。

理想的熱敷輔助品,以乾式、恆溫、且可定時的產品為佳,有助避免眼皮脆弱的肌膚因過度高溫而流失水分,眼睛反而更加缺水。建議溫度在40~50℃左右,每次使用10分鐘以內,睡覺時不要戴著使用,且乾敷勝於濕敷,濕敷眼罩因富含豐沛水氣,保存不當或未定期清潔,反而因此淪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

此外平常如果有定期服用葉黃素的習慣,建議要長期使用,李院長特別叮嚀,「不要兩天捕魚、三天曬網,要讓血液中維持穩定的葉黃素濃度,才是真的有保健功效。」而對於缺油性的乾眼症患者,攝取高質量的魚油也是一項選擇。不過重要的還是每天不厭其煩、適當地自我護理,才能逐步有效地緩解眼表的不舒適感。

————————————

「聖光」眼科的使命

李文浩院長深深喜愛希伯來文中──「Apaugasma」(聖光)一詞,他深信擁有健康的眼睛和視力,才能擁有良好的視野、感受世界的美好。因此衷心期待上帝榮耀的光輝「聖光」,能守護每位病患的雙眼。聖光眼科相當重視長期追蹤的眼科保健,不僅配有專業的眼科門診、醫療級眼鏡驗配、角膜塑型、乾眼症脈衝光治療(IPL)、單支裝自體血清滴淚(ASED-UD)、學童視力保健、VR弱視訓練等,也結合最齊全的眼睛檢驗儀器,提供全方位視力保健服務,不妨讓聖光眼科的堅實團隊,成為您視力保健的最強後盾。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