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精品咖啡遠颺海外!「木谷」精神經得起品質考驗

台灣阿里山咖啡近年成為精品咖啡界的嬌點,但這絕非偶然,阿里山地區種植咖啡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31年,當時日治時期下的嘉義地區,因為阿里山豐厚的檜木和珍奇林產,以及嘉南平原富饒的農產資源,誘使日本政府在嘉義闢設苗圃,爾後台灣做為日本南進的基底,越發受到日本當局重視,除了建立各項水利、交通設施,也引進農產技術,而咖啡就是當時雀屏中選的作物之一。

日治時期,日本人利用了台灣所擁有的高山氣候特性,選在幾處林場試驗咖啡種植,如花蓮瑞穗、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等地,近年尤其以阿里山咖啡最為著名。由於北緯23.5度的特殊地理性,讓咖啡有充足的日曬,屬於海島的台灣,先天擁有足夠的濕氣,再加上海拔夠高的阿里山,日夜溫差大、高山泉水零汙染等,重重的優勢條件疊加上來,讓咖啡漿果長的飽滿又甜美。 

而在阿里山擁有咖啡田園的木谷咖啡,其莊園主人是創辦人的岳父岳母,有著鄒族血統,老婆說道,娘家父母親務農近半世紀,對於高山氣候條件相當熟悉,直到約七、八年前,不捨年邁的雙親繼續伏腰下田,卻又只能將辛苦的成果交給大盤商訂價,因此決定轉型做品牌咖啡豆,恰好搭上了阿里山咖啡剛要萌芽的時刻,而獨特的木谷咖啡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商機。

木谷咖啡選用的咖啡是阿拉比卡種,根據市調結果的數據,台灣人普遍偏好蜜香、帶有甜味的咖啡,而阿拉比卡正是最符合的口感,在加上自日治時期流傳下來的種植技術,結合台灣在地農友、茶友的互相交流,近幾年阿里山咖啡豆品質終於趨於穩定,並以地區性的產銷模式,杜絕魚目混珠的產品,才終於在近年打響名號。

真正的阿里山咖啡生豆,其資源得來不易,像木谷這般選擇賣生豆得更是少之又少。創辦人回意到,一開始創業時,是聯想到自己曾在日本工作的經驗,當時日本很風靡在宅烘豆,市面上更有許多專為小家庭設計的烘豆機器,身邊有不少好友都很嚮往,也因為這波風潮崛起了許多街角咖啡店,即便採用同產地的豆子,但往往卻有天差地遠得風味,這全都取決於烘豆師以及咖啡師的手藝。

正因為自己也愛喝咖啡,創辦人在日本結識不少好友,因此將老婆娘家所產的咖啡豆贈與給自己的日本好友時,得到了意外的好評,這才讓創辦人驚覺,是不是阿里山的咖啡豆都被低估了價值?因此決定跳脫被盤商收購的命運,自己創業作品牌。

而創業時,會選用「木谷」作為品牌名稱,也啟蒙於日本友人,當時有不少日本人來觀摩父母親的咖啡農場,當這群外國賓客看到父親時,稱呼他為「むぐむぐ」,意指:「太傻了!」當下雖然父親不知道褒貶,不過後來想一想,如此低估自家咖啡的產值,也真的事太傻了,因此決定以此命名,不僅念來順口,更能以純樸的意象,讓消費者信服木谷咖啡的品質。

不過木谷咖啡現在雖有販賣已烘培的咖啡豆和濾掛品項,但創辦人夫妻倆仍希望不以烘豆為主力商品,畢竟烘豆是一門深遠的大學問,再加上木谷咖啡的年產量僅約80~100公斤,在產量有限的情況下,創辦人不希望浪費任何一顆珍貴的豆子,因此開始選擇在通路上販售生豆,農家採摘後經過水洗處理,再交由各界更專業的烘豆師,發揮自己的手藝,共享多層次的風味與調合,也才能帶領阿里山咖啡邁向更高的殿堂。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