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迴大滿貫冠軍貓登台!凡爾賽貓舍用可愛融化你的心

純種貓是由同種血統經過幾十代繁殖而來,國際愛貓聯合會(CFA)在成立以來,也只肯定了42種血統的純種貓。每一品種身上的顏色圖案、毛髮的長短有無、耳朵的高低形態都各不相同,這些變化來自神奇的基因,如果沒有人類刻意地將它們交配繁衍、悉心保護,這些貓身上珍貴的特徵就會逐漸消退直至消失。


英國短毛貓正是這數百年來演化而成的品種,目前國際貓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at Association;縮寫:TICA)認證的毛色共有15種,且欲取得TICA有血統認證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凡爾賽貓舍」創辦人張先生說,可以在TICA有辦比賽時,帶著貓咪去做鑑定,並且在鑑定通過到第三代之後的第四代,就能開始申請血統證明書,這段過程可得耗費非常多的精神、金錢和時間。

因此許多貓舍會選擇直接進口已經有血統證明的貓咪,但別以為進口就比較省事,除了得先找到對眼、中意的品種貓外,要引進前還必須通過繁瑣的檢疫流程,從小貓購買到回到台灣,往往都10個月、1歲大了,另外還得支付180天血檢、代養費,以及隔離棚、有氧艙運費,和最後抵台的健檢隔離等,金額勘比天價,一隻貓耗費百萬都有可能,一般愛貓民眾恐怕無力負擔,更何論還要承擔小貓許多未知的風險,例如不肖業者以A貓換B貓的詐騙行為,以及健康狀況、適應程度、個性適不適合等。

「凡爾賽貓舍」創辦人張先生指出,由於自己2005年曾經培育過加菲貓,對於品種貓繁殖更取得國家合法認證,有一定程度的專業與管道,近年又真的很喜歡金漸層、銀點的英短,當初要在台灣尋找一隻看對眼的貓,真的煞費苦心。爾後,他輾轉得知有一位國外貓評選比賽的評審,所豢養的一隻銀點英短品種貓非常可愛,光是看一眼照片張先生就愛上了這隻貓,幾經詢問、洽談後,終於評審願意釋出,為了讓愛貓順利入境,舉煩各種血檢、運費等,他都甘之如飴,終於朝思暮想的那隻貓抵達台灣了,而現在牠也是凡爾賽貓舍的顏值擔當──歪歪。

不少人跟張先生有著同樣眼光,紛紛詢問歪歪是否可能有下一代,這也讓張先生決定為更多愛貓人士培育,凡爾賽這個大家庭也陸續加入咋滴、春蠢、八寶、九九,考量貓咪本身的健康,凡爾賽貓舍的培育計畫往往都得提前至少一年,愛貓的張先生對貓咪們的照顧,眾人都看在眼裡,不僅每一隻毛色發亮柔軟,體格更是健壯,圓圓的臉配上時而呆萌、時而精明的眼睛,更是令人百看不厭。


凡爾賽貓舍對於貓咪的培育,可說是謹慎小心,除了得照看貓咪發情期以及健康狀況外,出生的小貓都得經過最重要的社會化過程,等到可跑可跳時,張先生都盡量採取放養,給予貓咪最自由的活動空間,並且保持室內通風,可避免英短皮毛潮濕、皮膚病等問題。此外張先生也會親自準備生肉鮮食,同時透過正確的食物勸誘方法,教育小貓基本的生活,如上廁所、洗澡、剪指甲、與人互動遊戲等,不少貓主人帶回愛貓時,都對小貓的乖巧感到驚艷,張先生也與不少貓爸、貓媽保持友好聯繫,若是小貓有任何問題都能得到他專業的回答與見解,著實讓爸媽們放心不少。

每到交貓前,凡爾賽貓舍也會訓練小貓習慣吃乾糧,並且於3~4個月大先行結紮,張先生說,此舉可避免貓咪發情後可能會出現的噴尿等行為,當然也是尊重TICA國際貓協、CFA國際愛貓聯合會等國際規範,為了避免品種貓發生近親繁殖,除非是經過認證的貓舍,如凡爾賽貓舍等,個人是無法私下進行繁殖,結紮對於貓爸、貓媽們,不僅僅是提供品種保障,也更讓貓孩能發育成健康又美麗的成貓。

不少愛貓人士看到張先生的曬貓照,往往是羨煞不已,但張先生強調,愛貓跟養貓是兩回事,想要購買凡爾賽貓舍小貓的人不在少數,不論是窮養、富養,凡爾賽的小貓們在悉心照顧後,健康、體格都打下了良好的基底,張先生表示,基本上沒有接過家長有特別憂心的情況。當然愛貓的張先生也不會輕易釋出凡爾賽的小貓,除了透過價格、現金支付等外在條件來篩選,張先生更會透過親自面訪,審視未來的貓爸媽們,對於品種貓是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張先生說:「我不怕沒經驗的養貓人士,只要養貓新手能負擔地起,有一定經濟基礎、不會始亂終棄,我都會盡量手把手的帶領,希望貓爸媽們都能善待每一位小朋友,我就心滿意足了。」


今年凡爾賽貓舍也要再添生力軍,經過一年多地等待,張先生所期盼的「金舞春」,在經過一整年的巡迴賽後,終於要回到凡爾賽貓舍了!金舞春是張先生在牠出生沒多久,就早早預付近百萬的訂金,希望讓金舞春可以留在台灣。而眼光獨到的張先生,認為金舞春有參加賽事的潛力,事後證明他果然押對寶!金舞春所參加的是「高賽級」的國際巡迴積分賽(註:國際競賽原則上分寵物級、繁殖級、賽級、高賽級,高賽級要求最為嚴格),除了檢視毛色、提出血統證明外,還得針對骨骼、臉型、比例、體格等進行評分,可是全方位、由內而外的公平競賽。

而金舞春更不負眾望,打敗了歷年來長居冠軍的純色英短品種,是積分賽中難得一見的銀點英短冠軍!名次一出爐,張先生也接獲如雪片般飛來的詢問信件,不過凡爾賽貓舍始終沒有割愛,這隻冠軍貓也即將於11月底抵達台灣,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沒多久就能在凡爾賽貓舍的Facebook粉絲專頁,欣賞到他貴氣逼人、英姿颯爽的軟萌身影。

如果您也是愛貓人士,喜歡看貓爸媽們曬自己毛小孩的可愛照片,未來凡爾賽貓舍也會建構愛貓論壇,不僅邀請飼主加入,也希望提供公開討論的平台,讓所有民眾可以自由的討論,當然凡爾賽貓舍的主人張先生,也會在論壇上適時的提供養貓的建議,以及針對社會大眾對品種貓的迷思,提出他這十多年來的專業見解,希望破除大家對品種貓的刻板印象,更能用心對待每一隻可愛動人的小生命。


《凡爾賽貓舍》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