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彰化等一輪皎潔月光

一首流行歌曲,讓大家不禁懷古思優,青花瓷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在古代燒窯時,還真的得要等到煙雨朦朧時,受到溫度、濕度的影響,青花瓷的花紋要達到上好晉貢等級,絕非易事。相比工業化的現代,家中人人幾乎都擁有的陶瓷碗,雖方便一般大眾取得,但卻也少了那分得來不易的珍惜。流俗與傳統一線之隔,美學與價值該如何拿捏其中分寸?藝術與生活又如何兼顧?正是現代陶藝師的考驗之處。

在台灣提及陶瓷工藝,多數人第一印象是鶯歌,不過陶藝深耕台灣文化已久,並與中華飲茶文化息息相關,可說有茶就有其具,能夠襯的一杯好茶湯,其泡茶的陶瓷壺工具更是不可或缺。為了取得一組好茶具,不少人願意不辭千里來到鶯歌尋找,不過其實在彰化鹿港,就有一處用心為茶飲而首作陶藝工作室。由楊登茗與李于婷夫妻共同成立的白玥窯工作坊,是倆人追尋生活平靜的決心,唯一能在心中泛起一點漣漪的,正是眼前看似尚未成形的胚土。

「一般人對陶的印象多半是故宮等級的,如宋明清朝的風格,對於瓷器更是如此,尤其青花瓷的印象更是經典的中華文化代表,不過我們希望是陶瓷品不僅僅適用於觀賞,更應該傳遞「藝術生活化」這個理念。」秉著要讓藝術落地深耕的宗旨,夫妻倆2019年先於彰化溪湖成立工作坊,爾後又通過了和興青創基地的申請,輾轉來到富有歷史底蘊的彰化鹿港。

俗稱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承載著台灣悠長的歷史人文,可說是寶島藝術發源地之一,這裡深藏著多位台灣國寶,舉凡雕刻、金漆等,在這條鹿港老街上,彼此碰撞出不同的花火。夫妻倆在鹿港看到了潛力,也為此啟用窯燒新科技–「兩用窯燒爐」,結合電與瓦斯的特點,為自己的產品嚴格把關,同時也融入鹿港與彰化的城市地圖意象,創造了小雕花盤等作品,讓來到鹿港的民眾有了目的性,也僅有鹿港,才可以購入「只有在地能夠買得到」的特色產品。

綜觀白玥窯的產品,其實也不難發現最大宗仍是以品茗器具為主,並且以獨特的白為主打色,即是純淨無瑕的白瓷,不過若將其拿在不同的光源底下透視,又可發現從胚土的細孔中,透出曖曖內含光,宛如月光皎潔的溫柔光暈。「我們找遍了台灣乃至全世界的胚土,透過不同比例的融合,以及對於燒製溫度的控管,終於找到了專屬白玥窯的白。」楊登茗如此說道。

會選擇看似簡單但卻難如登天的白色做為挑戰,其實也有著讓藝術生活化的精神理念潛藏其中,為了讓白瓷可以深入日常,夫妻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以飲食為切入點。「我們的茶具一開始就希望以白色為基底,因為唯獨留白,才能看得出茶湯的顏色。」李于婷在一旁補充道。的確,白玥窯的白有著其不可取代的獨特性,也因此他們逆勢前進北部市場,如今在陶博館有展出,更在兩間博物館販售,成為炙手可熱的獨賣商品。

除了做為茶桌上安靜又閒適的主角,白玥窯的設計理念也融入了東方自然美學,不少作品創作來源都是夫妻倆以及工作坊的設計師們,取自與大自然的貼身經歷,像是「白湖」系列,正是先生楊登茗的登山體驗,「我還滿喜歡露營爬山,所以我的作品會有一些直線的線條,寄寓山上針葉林相,另外也可呈現石頭各種尖銳線條的粗曠感。」 相較於先生的陽剛線條,李于婷的作品則是呈現溫婉優美的器型,例如有一組茶具系列命名為「月畔」,呈現的就是夜晚時分在湖泊邊的感受,更是希望眼前的這一個杯子,不僅僅可以把好茶裝進去,其他的茶水也能映照出如月亮的顏色,就像月亮倒映在湖泊上,愜意自適。

「器皿要使用才算是賦予它完整的生命」,這句話是白玥窯創辦人的理念。而落實在生活中除了使用,倆人也安排時間來到小學開設手工陶體驗課程,「教學不僅僅是宣傳知名度這麼簡單而已,其實透過教學,我們獲得的更多。」教學讓倆人走進使用者的世界,帶入孩子們最愛的捏泥土遊戲,透過手把手的解說,讓莘莘學子心中的美感種子萌芽,更能了解一般家庭、大眾對於陶瓷器皿的需求,也為更多躊躇的人們,開啟一道走進瓷器世界的門,種種良善因緣,都是白玥窯踏入教學的關鍵。

就像是鹿港的這處共創空間,白玥窯找來咖啡職人「大手咖啡」、陶瓷修復專業「良繕製砌」兩位夥伴共同經營,「不論是咖啡、飲茶,都是現代人早以深耕的日常,因此我們邀請更多人願意進來用一杯茶的時間,來好好體驗手上的溫潤,同時也可以認識傳統所謂『補破碗盤』的失傳手藝,讓人透過五感的沉浸體驗,一起共好。」白玥窯共創空間,正宛如開頭的那一首情歌,以一脈清水擾動成一曲旋律,譜出專屬白玥窯人生樂章。


陶瓷創作工作室
ceramic creation studio
茶器|生活器皿|客製|陶藝教學

地址 │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08-7號

營業時間:周一~周三 公休;
周四&周五10:00–18:00;
周六&日 10:00–20:00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