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料理連鎖品牌--SAIKABO進軍台灣!幕後推手竟是他?

「SAIKABO中文翻過來叫妻家房,就是老婆娘家的傳家菜。」引進此品牌的周繼正,是移居台灣38年的韓國華僑,談起為何選擇代理SAIKABO,原因竟含有滿滿洋蔥!周繼正說道,其實自己的老家在韓國,就是做中華料理,他算是從小就在餐廳長大,對於內外場再熟悉不過,而道地的韓國餐廳也是他青春年華的記憶。直到18歲來台後,卻找不到記憶中家鄉味,後來也在學業、事業的忙碌中,這個遺憾就一直被擱置到了現在。


奇蹟人生百轉千迴

    雖然從小就在廚房走跳,但周繼正卻是直到42歲才又回歸到餐飲業。自從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後,周繼正做過鳳梨加工廠,也到花圃幫忙種花、搬花,後來看到國賓飯店徵儲備幹部就去應徵,結果是去了房務部報到,每當人手不夠時,還是得要親自幫忙刷馬桶、鋪床、吸地毯,對於看似簡單的工作,但周繼正都能做到盡善盡美,他曾自豪的說道:「我可以把馬桶刷到發亮、床鋪到看不見一個褶子、地毯吸到找不到一根頭髮。」這份努力也也真的被主管看在眼裡,從此也成了他工作得最佳座右銘。

    周繼正前後待過四家飯店,不過彷彿有著與生俱來的挑戰性格,周繼正不滿足於現況,突然想起大學時期就修過一年日文,毅然決然留職停薪自費去日本念語言學校進修,「那時就開始接觸日本客戶,也有機會進入日本公司。」爾後周繼正又輾轉來到三菱商社工作11年,直到42歲時,因大戶屋來台展店,周繼正從中看見了發展的機會,人生繞了這麼一圈,又再次踏入廚房,重回餐飲業。


從高處落下再次谷底翻身

    大戶屋在台灣的成就,周繼正絕對功不可沒,從零到現在40間分店,周繼正的職涯也水漲船高,最顛峰時期曾任大戶屋的總經理。但卻在2012年大戶屋易主後,他的人生準備迎來急轉彎,當時他被調任品牌長,「能管的事情愈來愈少…這也可以理解,畢竟一個大集團總有自己的做事方式。」但去年又被調去當開發部長,「原本帶兵千人,變成帶兵2人。」這次周繼正決定放手一搏,去年9月離開了已有15年情感的公司,並踏上自己的創業路。

    其實剛離職後的周繼正也曾經迷網,不過他很快地就在政大EMBA的同學身上,找到創業的決心。周繼正回顧自己的人生經歷中,他猛然想起18歲來台的那段時光,並決定彌補當時吃不到韓國家常菜的遺憾,因此他開始發揮自己的商業專才,挾著過去豐富的經歷,開始著墨代理餐飲品牌,「我本來想代理日本品牌,但有的條件太高,要4、5成的權利金,投資2,500萬元,要先給1,000萬元,有的在台灣又不見得有市場!」

    就在不斷反覆計算、尋覓知音的路上,周繼正在這次疫情期間得到啟發,他發現韓國料理的業績並沒有想像中得慘淡,反而還有部份品牌逆勢成長,從此他開始將目光投注在各家韓國料理連鎖品牌,最後選定了在日本深耕超過20年,幾乎是家喻戶曉的「SAIKABO」,周繼正說,除了因為這個品牌的料理十分道地,「創辦人太太柳香姬在日本的地位,就像是韓國的傅培梅。」另外,他透露,也是因為覺得創辦人已經旅日30年,應該日本化了,「而且談來談去這個最合理!」


賣房一睹自己的未來

    年近60的周繼正,依舊隨時隨地充飽電力,在店內忙進忙出的身影,就像永遠耗不盡的電池,面對顧客始終掛著活力又陽光的笑容。不過周繼正這條創業路可真得是投入了自己所有的身家,就連曾在日本購置投資的房產,也全部脫手,全部的資金全將希望寄託在SAIKABO的成功。

    「有些EMBA同學得知我的狀況,笑我怎麼那麼能忍;當然要忍,我還有老婆孩子要養、房貸要付啊。」但選擇在疫情地時刻危機入市,不免外界都為他捏一把冷汗。不過周繼正卻實實在在的拿出分析數據說服眾人,並決定從百貨公司發跡,同時推出台灣人熱愛的99元小菜吃到飽模式,以薄利多銷吸引更多顧客上門。

    眼光獨到的周繼正,更看中電商崛起的商機,再展店之時也提早進入網路商店、品牌官網等經營,正當多數餐飲業因疫情而挨苦連天時,SAIKABO卻是乘著疫情順風車,順勢打通SAIKABO皇室泡菜的通路,並與台灣店的廖里長開發冷凍即時料理包,而銷售成績也證明了周繼正的確掌握市場脈動。

    而今年SAIKABO也繳出好成績,4月再度插旗板橋,對於能獲得事業上的進步,周繼正覺得,可能是韓國華僑的背景,讓他特別不服輸。「我小孩從出生到小學一、二年級,我好像都沒記憶,那時候我都在努力工作…」他說,以前拚命工作是為家庭,現在這一把,是為自己。以前一起從韓國來台灣念書的高中同學,看他從專業經理人又要從頭來過,有點看衰,「他們覺得差不多是該退休的年紀才對!」周繼正不以為意,「我一把梭哈,就是要讓自己沒有退路。」


    SAIKABO主打韓劇常看到傳家菜色,包含台灣少見的蔘雞湯、湯頭要發酵熬煮三天的水冷麵、燉牛小排等,希望用記憶中的好滋味,滿足台灣人的韓食魂。而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的SAIKABO,更有一項天皇級的美味──韓國泡菜,這是唯一獲得韓國大使認可,最具代表韓國傳統風味的泡菜,並曾經作為韓國代表美食贈與日本天皇,這尊貴無上得泡菜,是SAIKABO踏穩腳步的基石,更是您初嘗SAIKABO不容錯過的天堂級美味。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