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天然蜂蜜農場 南投大丘園甜蜜飄香

嗡嗡嗡!勤勞的蜜蜂穿梭在花叢中,找著一朵朵芬芳的花蕊,帶回醇香的花蜜,最後養蜂人一身勁裝,取出蜂巢中的滴滴金黃精華,那珍貴的蜂蜜成為你我追求的純粹美味。這是養蜂人廖先生的日常,於南投中寮經營養蜂園的他,年紀輕輕就投入了蜂農的行業,因爸爸一句:「台灣人要好好運用這片土地,將在地資源做成特色推廣出去,已有天時與地利,用心去做就能人和。」帶著善待土地、回歸自然的心,廖先生大學畢業後就找到了這一份志業。

南投中寮擁有得天獨厚的養蜂環境,因為這裡自古就是盛產龍眼、荔枝的產地。廖先生的大丘園養蜂農場,就位在如此精華的採蜜地段。廖先生說道:「中寮這邊是龍眼的故鄉,每一年龍眼花開的時候,我們就會將蜂箱帶回來放置,讓蜜蜂們可以就近出門採蜜。」每當花季,蜂農的生活就如同廖先生一樣忙碌奔波,養蜂並不如想像中的簡易,除了得先投資蜜蜂以及蜂箱,還得尋找信賴得過的果園主人,將蜂箱放置一個月,天天守候才有這麼得來不易的精華。

但近年蜂農的考驗可不僅僅是成本投入這麼簡單,面對自然環境的考驗,只要花期不對、或者附近有噴灑農藥,就都會造成蜂農的損失。「近幾年除了氣候變遷導致花期紊亂外,蟲害也使得荔枝、龍眼收成不好,而若再加上農藥影響,蜂農的一隻隻蜜蜂就會面臨生命威脅,這也是投入蜂農後,對於環境議題特別有感觸的地方。」廖先生語重心長的說道。

有鑑於守護這片土地以及堅守自己的初衷,大丘園就是以純天然無添加的龍眼蜂蜜、荔枝蜜以及龍眼荔枝蜜為主打,喜愛濃郁香氣的消費者,多數會選擇龍眼蜜,若是喜歡淡雅清香、不愛太甜膩的客人,則以荔枝蜜為主流選擇。養蜂經歷已有5年的廖先生說:「蜂蜜是純天然的聖品,我們無法控制蜜蜂們特定去採集龍眼或者荔枝花苞,所以每當荔枝花尾期與龍眼花頭期交疊時,此時的蜂蜜就會是最多人詢問的龍眼荔枝蜜,混和的香氣多了一分耐人尋味。」

蜂蜜主要組成成分有碳水化合物(占97%),其餘則是微量的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而賦予蜂蜜成為營養價值聖品的關鍵,是來自於其中的植物抗氧化劑及酵素,不過由於市場上假蜜、調和蜜等產品依舊層出不窮,就怕許多民眾對於「純蜂蜜」有所誤解,大丘園也因此特別申請國家級SGS認證,並且加入生產履歷標章,希望可以獲得顧客信賴。也因為大丘園的純蜂蜜產期受限於花期,因此要購買最為新鮮的當季蜂蜜,建議每年3-4月份提前先向廖老闆預訂!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