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帶甜點手藝進駐!帶您回到「壹拾捌」青春歲月

勇敢追夢甜蜜成真

    若說甜點可以回春,或許套用在心靈層面的療癒感一點也不假,小時候對於甜點的記憶,如今回想起來,宛庭說自己就像是獲得糖果的小朋友,興奮的難以抑制對於甜點的盼望,這份悸動直到現在嚐到甜點時,仍會讓宛庭有著怦然心動的幸福感。直到她18歲那年,就在心中種下了甜蜜地種子,直到2018年,這顆種子逐漸萌芽,決定辭掉收入穩定的工作,隻身一人來到東京勇敢築夢,以零基礎、零經驗直接挑戰藍帶學院的考驗。

    已有125年歷史的藍帶國際學院起源於1895年,在世界20多個國家有50多間分校,日本地區的東京分校是亞洲地區最早設立的學院,懷抱著甜點夢的各路好手紛紛聚攏,臥虎藏龍的甜點學院,著實讓蔡小姐上了扎實的一課。創辦人蔡宛庭說:「從愛吃甜點到自己動手做甜點,真的是天壤地別,尤其自己完全是零基礎,當時看著身邊的同學各個都很上手,自己也是壓力很大。」不過憑藉著對甜點的熱忱,蔡宛庭挺過了密集上課的光陰,雖然每天睜開眼就是甜點考試,但也因為日日都有甜點可以品嘗,並逐步感受自己的進步,反而是她人生中最充實的時光了!

媲美米其林級自創甜點

    學成回國後,宛庭以記憶中「甜蜜的家」為概念,成立了甜點工作室,並以自己夢想的起點「18歲(法文:dix-huit)」,融合甜點的起源地法國來命名,不僅叮嚀自己勿忘初衷,也感謝當時稚嫩的自己,為未來定下了如此美好的結果。而今宛庭也不負藍帶學院主廚們的教授,將當時所學發揮地淋漓盡致,也開發了屬於自己的招牌商品。

    提及壹拾捌甜點室最值得驕傲的產品,首選蘭姆葡萄奶油夾心餅乾,由於壹拾捌堅持選用最高等級的依思尼奶油,那無法比擬的香氣,與入口即化的口感,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於餅乾的印象。看似厚實的夾心餅乾,實際卻是鬆軟的質地,中間的鮮奶油特別降低甜度,更加凸顯蘭姆酒的香氣,推薦存放於冷藏庫,冰涼的夾心沁人心脾,也不失為一道清爽的夏日甜點。

    而另一款幾乎是秒殺等級的起司蛋糕,壹拾捌甜點室更是下重本,採用來自日本的上白糖,更加入了大溪地香草莢這項祕密武器,由於上白糖的特性,讓這款起司蛋糕有著更為柔軟的質地,口感近似冰淇淋與慕斯,而香草籽更將蛋糕中濃郁的榛子味昇華至更高檔的層次。

    即便製作一條起司蛋糕的成本要價昂貴,不過壹拾捌甜點室的所有甜點品項,都是高貴不貴地價格。秉著藍帶學院對高品質的精神,創辦人蔡宛庭認為不能欺騙客戶的味蕾,定價如此平易近人,是希望能夠帶領更多人踏入甜點的殿堂,感受被甜蜜包圍的療癒感。

不過就在大家一味跟風,追求甜點的華麗外表氛圍下,壹拾捌甜點工作室選擇反璞歸真,最經典的代表作之一,正是這看似樸實卻真正奢華的布列塔尼酥餅(法語:Bretagne Sables, Galette Bretonne),原本是法國宮廷糕點,起源於19世紀末,法國西北部布列塔尼大區而得名,不過因使用的食材相當基礎,僅以奶油、雞蛋和杏仁粉烤製而成,卻因過程完全不添加一滴水,讓布列塔尼酥餅外表酥脆、口感扎實,又加上富含奶油柔順的口感,嚐起來是入口即化,也是最能吃出食材原味的一道甜點。而宛庭為了讓這道甜點的口感升級,特別遵照原食譜製作外,也苦尋各處烘焙材料坊,才找到奶油界的LV──Échiré艾許奶油,絲滑質地以及高貴奢雅的香氣,讓人彷彿真的來到法國宮廷,享受皇家百年來難以忘懷的好滋味。

艾許奶油小知識   
ÉCHIRÉ是位於法國西邊一處僅有三千位居民的小村莊的名字,從1891年Dresnay先生在Échiré的村中心位於SèvreNiortaise河畔邊的屋子開始,ÉCHIRÉ艾許小鎮的居民就一直致力於生產高級奶油,通常製作一公斤奶油就需要用掉22升的牛奶,歷經18小時的天然發酵及熟成,再以傳統柚木桶攪拌器製作,其獨特的風味讓艾許奶油一直以來深受米其林餐廳甜點主廚們的喜愛,平均來說250g的艾許無鹽奶油,就至少要價NTD$280,說是「高級甜點」的代名詞一點也不為過。

永遠18歲的甜點少女

    品嚐壹拾捌的招牌甜點時,總是可以感受到嘴裡化開的濃厚法式風味,就像壹拾捌甜點室的創辦人蔡宛庭,在那精緻美麗的外表下,充滿著對甜點的濃烈熱愛,每當站上料理檯時,宛庭就像回到年少青澀的自己,永遠停留在最精華的18歲,那抹發自內心的少女微笑,絕對藏不住她樂在其中的享受,用一句法文經典名言概括而言:「La vie n’est pas une destination, mais un voyage. Profites-en!人生是一次旅行,而不是目的地。盡情享受吧!」

《18 DIX-HUIT PÂTISSERIE 壹拾捌甜點室》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28巷7弄8號1樓
電話:02-2720-0082
Line官方帳號:@dixhuit18
官方線上商店:https://18dix-huit.com.tw/shop/
關注粉絲專頁或得新品資訊!
客服回覆時間:週一~週五 11:00-21:00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