緗醋坊健康飲品新趨勢 天然釀造的水果結晶

醋的發明最早起源於中國,最早相傳是古代的酒聖杜康的兒子發明的,而考古研究發現,最早有關醋的文獻記載,源自於周公所著《周禮》一書,裡頭記載:「醯人:掌共五齊、七菹,凡醯物。以共祭祀之齊菹,凡醯醬之物。賓客亦如之。」醯人指的是製醋的官員,負責提供用醋調和的食物,供給祭祀所需,以及用醋製成的醬料,以款待賓客。足見醋的相關製品在古代君王的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

「醋」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調味料,天然釀造的醋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僅能刺激食慾,健脾開胃,幫助消化;醫學報導也證實,喝適量的醋可以平衡身體的酸鹼值,降低膽固醇,並且增加器官組織攝取葡萄糖的功能,穩定血糖,對身體的健康大有益處,近幾年,水果醋飲也成為健康飲品的新趨勢。

化工醋飲VS天然醋飲

坊間的醋飲百百種,要如何挑選到天然的健康醋飲,首要可以從販售價格來參考,一瓶一百多元的醋飲,跟幾百元的醋飲,等級製程自然不同,而若是不想買到化工醋飲,「缃醋坊」的創辦人緗螢也提供了挑選醋飲的小撇步,要告訴一般消費大眾如何判別,緗螢提到:「第一個可以先看是否有沉澱物,一般天然水果醋飲,都會有發酵後的沉澱物;再來可以搖晃一下瓶身,如果是比較大顆的泡沫,又很容易消泡,那就可以斷定是添加了醋精來發酵的化工醋飲,反之,如果搖晃後的泡沫較細,也比較難消泡,那就是天然的醋飲。」

天然釀造的水果結晶

「缃醋坊」主打純手工天然釀造的水果醋飲以及水果酵素,無化工香精、醋精的合成添加,進貨選用無毒農的新鮮食材,經過一年以上長時間的浸泡與發酵,讓醋酸發酵與轉化過程更完整,香氣更濃郁,口感層次風味更佳,減糖釀造符合現代人的健康觀念,每日一杯醋飲,不僅能改善消化、幫助排便,更有助養顏美容,補充身體所需營養。

緗螢提到:「過去我自己也是長期消化排便不順,工作壓力大,求醫吃藥改善有限,後來朋友送我一瓶自釀的醋飲,大大改善了我的健康狀況,就開始從自釀自用到分享,在朋友跟女兒的鼓勵下,我才有勇氣開創自己的品牌。」

緗螢過去曾是百貨公司的櫃姐,服務業的工作型態,讓她不僅作息不正常,用餐時間也時常不固定,業績的壓力造成心理上的負擔,忙碌的時候還需要忍住尿意,水分也不敢攝取太多,長期以來,消化系統逐漸出現狀況,壓力掩蓋工作的喜悅,身心也開始亮起了紅燈。

分享健康 愈活更快樂

從2016年接觸到第一瓶蘋果醋,到2018年創立「缃醋坊」的品牌,過程除了是不斷地學習與嘗試,她也樂見自己身體的改變,身體輕盈,心情自然就會輕鬆,愈開心愈能夠分享,「缃醋坊」除了是分享有益健康的天然醋飲,她也希望分享健康正確的知識與觀念。

「缃醋坊」以純手工釀造天然水果醋飲,從各式各樣的水果中嘗試開發,最終推出四種大眾最能接受的口味,分別是蘋果醋、檸檬醋、番茄醋以及黑棗醋,每一次釀造前緗螢都會試吃水果的甜度,不同的季節、熟度,都會影響水果的甜度,也會影響釀醋時糖分的添加量,考驗製作者的味蕾與經驗;水果酵素則是加入糖份發酵,熟成後的酵素內含「酶」的成分,具有分解食物的功能,富含人體必備的氨基酸,目前「缃醋坊」推出的水果酵素有洛神、梅子、桑葚以及莓果四種口味。

緗螢也提醒飲用水果醋飲或酵素,都建議要稀釋飲用,「缃醋坊」的醋飲稀釋建議量為1:30的水量,酵素的稀釋建議量為1:15的水量,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朋友建議要餐後服用,健康的人一天一杯的日常保養就已足夠,緗螢說:「每日一杯酸,飲食無負擔,快樂無煩惱。」不僅傳遞了「缃醋坊」的核心價值,更是要推廣日常養生的健康理念。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