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卡里巴極盛美味現身?官財板成為板橋「醬厚呷」小吃!

百年官菜聲名遠播

日治時期的官財板是運用內臟如雞肝等上等食材製作而成,當時就以雞肝為主要內餡並將之命名為雞肝板。爾後因狀似華人習俗中的棺材,並取其「升官發財」的寓意,因而定下了「棺材板」的名稱。而這道地料理也在台南成為紅極一時的吉祥菜色,在物資缺乏的戰爭時代,棺材板集麥香濃郁的吐司、高級製糖、以及珍稀內餡食材於一身,堪稱是奢華無比的一道料理。直到現今,還是有許多老一輩的長者,都將棺材板視為高貴優雅的夢幻菜色。


一個與爺爺的約定

老家在台南白河的醬厚呷官財板創辦人羅先生,如此說道,自己雖從小就跟著父母來到北部成長,但時常回台南探望爺爺奶奶,而有一身好廚藝的他,就經常為年事已高的爺爺做菜,回饋爺爺辛勞的一生。羅老闆說道,當時只是秉著一顆孝心,希望爺爺能夠看見自己學有所成,再加上棺材板製作其實不難,又能滿足爺爺心心念念的懷舊美味,何樂而不為呢?於是羅老闆開始了鑽研各種口味的棺材板,每次打開炸的酥脆的吐司蓋,都藏有孫子滿滿的愛心驚喜。

直到五年前,爺爺仙逝後,棺材板成了祖孫倆最綿長的回憶,羅老闆因不想忘記與爺爺共度的美好時光,也在家人的鼓勵下,重出餐飲業,並以棺材板創業。五年過去了,或許也是蒙受爺爺在天之靈,醬厚呷的棺材板在北部闖出知名度,更成國民外交的重要推手!


國際觀光客也哈這一味

從棺材板的基礎出發,最經典道地的濃湯口味,羅老闆一點也不馬虎,為了將真正屬於台南的甜重現,羅老闆每天都得自己以蔬果骨頭熬煮高湯,逼出食材最天然的甜味,再陸續加入鮮奶等翻攪至濃稠狀才能起鍋。而最重要的精隨就是炸吐司本身,酥脆的外皮一點都不油膩,只見羅老闆熟練的剪開外蓋,將濃湯填入,頓時香氣四溢、垂涎三尺。

當然除了經典的口味外,醬厚呷也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羅老闆說,在北部很容易碰到國外觀光客來消費,對他們來說官財板是一項體驗台灣在地文化的特色小吃之一,而為了讓他們能夠有親切又熟悉的口感,羅老闆都會依照該國觀光客的特色,發展出獨特的口味,像是創意青醬、香濃咖哩等,讓外國人對於棺材板奠定下好印象後,再推坑正宗台菜料理,如台式三杯、雞婆豆腐等,最後還有迷你版的「古墓淇冰」作為甜點,以1/4等比例縮小的吐司搭配一球冰淇淋,一冷一熱在口腔中互相融合,冰火五重天的味覺衝擊,不得不配服羅老闆簡直是棺材板的行銷達人!

醬厚呷對蔬食者也很友善,這也有一段老闆與逗趣阿姨的小故事,由於醬厚呷的吐司本就不添加奶蛋,在加上油鍋與配料都是分開的,不會有肉類、蛋奶混雜的情形,因此不妨點是蔬食三杯,聽聽老闆娓娓道來這道菜的誕生吧!

讓小吃攤成為您的避風港 

     而親民的羅老闆,更是對外籍人士加碼放送,只要是外國顧客首次上門消費,通通老闆請你吃!羅老闆說道,因為板橋浮洲很多外籍看護,醬厚呷本店也鄰近社區,常常會看到外籍看護與長輩們的互動,尤其遇到初來乍到、什麼文化都還不熟悉的移工飽受委屈,羅老闆就會主動免費送上一份棺材板。

    對於此善舉羅老闆認為也不是什麼大事,更不敢自誇自己是做公益,但如果一份溫暖的棺材板可以讓移工們對台灣留下好印象,那一切就都值得了!也因此店內也很鼓勵雇主與外籍看護一起來,希望透過美食拉近彼此的距離,舒緩主雇間因誤解而起的緊繃情緒,讓「醬厚呷」成為彼此溝通的語言與橋梁。


百年傳統小吃缺您不可

從心出發,是醬厚呷棺材板的精神主旨,每一次與顧客的互動對於羅老闆來說,都像發現新大陸,店裡所出現的口味都有一段精彩的奇遇,他也希望如果未來有後起之秀願意將這到府城百年小吃傳承下去,也可以主動來拜師學藝,並且發揮自己的創意,為每一間醬厚呷的分店,創造不一樣的故事,打造各有特色的獨家料理,這才是羅老闆所認為的匠人精神。


《醬厚呷棺財板》

地址:板橋區龍興街99巷2號(浮洲火車站步行2-3分鐘)
時間:周二~周日 下午12:00 – 下午9:30
電話:0917-816-105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