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植物成癡 讓自然給予你片刻的寧靜

國人買鮮花盆栽的習慣,多半都侷限於節慶或者祭典時才會購買,不過隨著現代人追求心靈層次的提昇,花草植栽不僅僅是代表對神的敬意,更是拉近人與人距離溫柔呢喃,各種個性都能在搖曳枝枒中找到代表性的語彙,同樣曾經承受生命之重的邱世仁,則以「植性研究」致敬未來夢想。


一盆鮮花重新感知世界芬芳

曾經歷過萬念俱灰的邱世仁,在精神力最脆弱的時刻,腦中的一盆花,將他重新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看著床邊的母親剛買來的鮮百合,聆聽媽媽購買花卉的過程,他才猛然驚覺,原來一般民眾這麼難以親近這來自大自然的禮饋,而這因為孤拔傲挺的百合,恣意地芳香氣息滿盈室內空間,彷彿一把邱世仁心中向外宣洩情感的擴音器,那一刻,他找到了生命的出口。

不過受百合啟發的邱世仁,在初踏入花藝界時,他才明瞭植物界的寬廣無垠,就像初踏入叢林般的小白兔,對周遭的一草一木皆充滿新奇。幾經嘗試後,如今回首來時路,邱世仁認為過去獨鍾的百合,個性太過強烈,一出場就得是C位,不僅強勢地讓配角相形見絀,更無法與其他陳列融合一體,就像曾經消沉的他一樣,總怨嘆世界沒有他的容身之處。

在百合身上他感到一絲絲的挫敗,但卻在不起眼的康乃馨中獲得救贖。康乃馨不僅僅是刻板印象中代表母親的花,其品種、花色繁碩的康乃馨,可以是一束花中的完美配角,也能團結一致盡享主角光環,能退能進的性格影響了邱世仁,每每配花時康乃馨總會成為他的首選,正如同他對自己的期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某人背後堅定的力量。


多種媒材展情意

對於花草樹木深深著迷的邱世仁,從此開始拜師學藝,一開始以學生的心態謙虛接受台式、日系、韓風、歐美等不同派別的技巧,繞了一圈他發現,所有的盆景布局、高低錯落、方圓有致的美學,全都深藏與每個人的內心。而這深刻的道理,更讓邱世仁決定要突破框架,小心翼翼地將過去不敢釋放的情緒,全都寄託於隨心而做、隨興而起的每一盆花藝,每一次的創作都代表著不同面向的他,靜靜地渴望一次認同與讚美。

擅長組合多種媒介的邱世仁,在一次接受朋友的委託中,體悟了花藝的人生哲理。朋友首次委託他製作有關於寵物的致敬花卉作品,邱世仁深知寵物的陪伴帶給了這位朋友許多溫馨的回憶,因此捨棄了傳統的白色系花卉,選用繽紛色彩的向日葵與纏繞記憶的藤蔓,搭配重如鴻毛的羽毛意象,最後一張畫龍點睛的照片,製作成象徵圓滿的花圈,作品完成的那刻,更讓朋友從離世的痛苦中解脫,溫暖的回饋更讓邱世仁開始相信植物的療癒力。


市集重新連結暖心時刻

爾後邱世仁也在朋友的鼓勵下,以「植性研究」之名開始參加市集,起初為了鮮花保存而困擾不已的他,很快地便找到了解決辦法,並以永生花、乾燥花初試啼聲,在第一次參加的市集中,僅有他一枝獨秀,以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吸引路人的目光,而他也漸漸敞開心胸,學會聆聽顧客的故事,邀請他們坐下來一起創作。

看著同樣的素材,在不同的人手中幻化出各異其趣的姿態,邱世仁坦言非常享受這個過程,更榮幸可以參與陌生人生命中的一環。即便現在花藝界已小有名氣,並且經常接受課程邀約擔任講師,但邱世仁依舊熱衷於市集擺攤的相關活動,他認為只有不斷的接受外界的刺激,不論是批評指教或者高價肯定,都能成為他日後成長的養分。

每當有顧客不假思索地發出讚嘆,邱世仁說那感覺彷彿就像乾涸已久的心田澆灌愛與希望,而他更期盼能透過植性研究,將心中成熟的愛之果,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對一手呵護培養至今的品牌──植性研究,邱世仁說,他將持續以敬畏之心向大自然學習,希望能夠認識更多植物,並投入畢生研究它們的特性,不論是從生長環境、纖維特性、花葉形狀、照護方法等,期盼融合更多創作媒材,突破高聳許久的水泥叢林,讓更多人重新接觸牆外的綠意,感受名為地球母親的懷抱,體會每次風吹的溫柔撫慰,再次以愛之名,重啟社會暖流。


《植性研究》

#鮮花|#乾燥花|#永生花|#花藝設計|#花藝課程
來到植性研究,就像走進奇幻童話,每一個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輕鬆愜意的逛逛吧!
🌹花藝師 高雄花店 形象櫃位:大立百貨A館B1
🌼客製化永生花玻璃花罩 乾燥花花束
💐訂製服務 給你專屬花禮 預約花藝課程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