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你不孤獨,聖光眼科為您守護靈魂之窗!(上)

不論您是上班族或是學生,電腦、手機、平板等早已離不開我們的日常生活,只要長期看著螢幕,是不是就覺得眼睛會乾癢?雙手總不自覺地揉起眼睛?這些都有可能是乾眼症的警訊。其實乾眼症就是眼睛的「油水失調」,聽起來或許不那麼駭人,但重度乾眼的病患,卻是痛不欲生,是難以想像的折磨。


轉瞬之間 你的眼睛要完成這麼多事

平均每個人眨眼的時間平均每分鐘約15次,藉此可以增加眼睛的濕潤度,而在這短短的秒瞬之間,眼球得完成一連串的動作,從眨下去要睜開的瞬間,淚膜處於短暫破裂的狀態,位於太陽穴附近的淚腺袋,就會分泌淚水到眼表,同時隱藏在睫毛根部底下的瞼板線,則會分泌油脂,以油包水的分子形成淚膜。所謂淚膜,由內而外分別為黏液層、水液層與油脂層,不僅可以修復角膜,也能讓眼球表面維持濕潤,這是人體最為奧妙的一項生理機能,但只要其中一層出了問題,就可能引發乾澀症狀。

專治乾眼症的聖光眼科診所院長李文浩就說道:「淚水其實就是不含紅血球的血清,具有修復作用,可以在轉瞬之間完成角膜修復,這是眼睛完成眨眼動作的目的。」而許多乾眼症的患者,正是因為這個修復速度跟不上淚膜破裂速度,導致分泌下來的淚水瞬間蒸發,因而會有眼睛不適的狀況發生。


乾眼症致因百百種 得先找出原因

除了長期用眼、忘記眨眼等因素,李院長也提醒部分年長長輩,因受到荷爾蒙影響,身體許多腺體都分泌不足,也會導致乾眼症發生;如果有發現自己眼睛乾澀,也千萬不要亂點市面上的眼藥水,畢竟瓶裝的眼藥水或多或少都含有防腐劑這些成分只會讓你越點越乾,可無法達到滋潤效果,甚至會傷害角膜等眼表組織。

當然,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都會隨身攜帶酒精,或者紫外線消毒小物,但這些也可能會傷害您的寶貴雙眼。酒精的刺激性會帶走過多眼球的水分,導致眼睛不適,因此應避免以酒精噴灑臉部尤佳。不過紫外線可就容易被忽略,因紫外線波長更短,更容易穿透我們的眼球構造,所以可別長期盯著紫外線殺菌燈觀看;同樣道理,即便是冬天,戶外的太陽光也是隱形的紫外線殺手,李院長建議可以選配抗紫外線的墨鏡套鏡,輕巧又便利攜帶,讓您隨時隨地保護好雙眼。


「血輪眼」別恐慌 

除了化妝品要注意,壓力也是現代人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不少上班族更會出現「血輪眼」的症狀,不僅眼球血絲相當明顯,若是碰到結膜出血也不必恐慌,李醫師表示,「醫學上沒有『眼中風』這名詞,結膜出血多半只是那上千條眼睛周圍的微血管,出一滴血,血液在結膜下擴散開來,事情並不如想像中嚴重,只要熱敷、靜待休養即可恢復。」

壓力、藥物、手術亦是關鍵

但現代人經濟壓力大,不僅常見失眠等症狀,更多人早已是身心失調,院長李文浩表示,「我常在門診碰到長期服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藥的患者,他們經常抱怨乾眼症狀已嚴重影響其視覺與生活品質!」其實這些患者淚腺分泌淚液的功能,因為上述藥物而被大量抑制,淚腺腺體呈現代償性發炎狀態,他們通常是飽受乾眼症的折磨,李文浩院長也憂心的分享道:「開立診所已來,憂鬱症的乾眼症病患也是門診常客,這數據讓我相當意外,但的確治病得從心靈輔導開始,不少病患也因此跟我們保持非常友好的關係。」

而服用類似藥物出現乾眼症的這種情況,也常見於長期服用抗高血壓、抗組織胺之類的患者。另外,眼科門診更常見做過近視雷射與白內障手術的患者,長期因乾眼症而就診;他們是眼表組織經過手術的變化,影響了角膜前面淚液的微環境,很多患者因此而罹患了乾眼症。

———————【更多您不可不知道的乾眼症,還有(下集)】—————

「聖光」眼科的使命

李文浩院長深深喜愛希伯來文中──「Apaugasma」(聖光)一詞,他深信擁有健康的眼睛和視力,才能擁有良好的視野、感受世界的美好。因此衷心期待上帝榮耀的光輝「聖光」,能守護每位病患的雙眼。聖光眼科相當重視長期追蹤的眼科保健,不僅配有專業的眼科門診、醫療級眼鏡驗配、角膜塑型、乾眼症脈衝光治療(IPL)、單支裝的血精滴淚(ASED-UD)、學童視力保健、VR弱視訓練等,也結合最齊全的眼睛檢驗儀器,提供全方位視力保健服務,不妨讓聖光眼科的堅實團隊,成為您視力保健的最強後盾。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