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顆蜆,創造台灣新黑金奇蹟

說起台灣漁業的黑金,不少人第一印象一定是烏魚子,但烏魚的捕撈隨著兩岸政策的紛擾,近年漁獲也是起起伏伏,對漁民來說,不穩定的收入可不一定是好現象。而反觀台灣漁業養殖業,可說是東亞的霸主也不為過,彰化的蛤蜊養殖業更是撐起中台灣漁業的一片天。

不過百家爭鳴的蛤蜊養殖業,有一家卻特別的突出,他就是以「大和黑蜆」闖出一片天的通利水產。八年前遭逢蛤蜊因天氣寒冷暴斃的事業低谷,為此通利水產創辦人楊宏達,尋尋覓覓嘗試了十幾種貝類,最後找到了這款來自日本北海的黑蜆,投入畢生心血研究養殖方法,最終締造了一片自己的黑金經濟,甚至再度外銷回到日本,可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創辦人楊宏達說:「老一輩的對黃金蜆比較熟捻,認為這個黑蜆就像臭水溝撈起來的,但其實不然,這種大和黑蜆盛產於俄羅斯、日本北海道北海等較冷的海水區域,其營養價值更是黃金蜆的三倍,可以說是海中得來不易的珍寶。」為此,楊宏達花費了八年的時間,從種苗的繁殖到養殖肥滿的過程,克服了黑蜆適應環境的問題,一步一步締造彰化水產的新高峰。

黑蜆是一種特殊的海鮮,以海水養殖,不僅味道新鮮而無腥味,還有助於保護環境,因為不會對土地造成影響。壹顆蜆的宗旨是堅持有機養殖,不使用化學藥劑,並與高科大合作開發光合益生菌,讓每一顆蜆都能夠成長為白泡泡幼咪咪的肥滿黑蜆,這不僅是為消費者提供更健康的選擇,還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有利於環境,也有利於人類的健康。「我希望黑蜆可以成為彰化水產養殖的另一個選擇,更期待幫助同樣會面臨蛤蜊養殖困境的漁民,找到另一條生路,讓大家一起成為黑蜆的共同經濟圈,再創台灣漁業的新黑金。」創辦人楊宏達指出。

而楊宏達堅忍的精神,也感動了自己的兩位女兒,自世新大學畢業的大姐楊渝涵、二姐楊雅閔以及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畢業的弟弟楊家豪,畢業後紛紛回到家裡幫忙自己的父母親養殖黑蜆。楊渝涵說:「疫情讓我們一家人重新聚在一起,並與妹妹突然認知到父母的老去,因此決定回鄉。直到投入的當下,我們這才發現爸爸一心一意照顧的黑蜆,在台灣絕對有潛力成為穩定的有機產品。」姊妹倆更指出,壹顆蜆的品牌目標,除了是在台灣推廣黑蜆,為國內需求市場提供高品質的有機選擇,更是希望透過附加價值的延伸,來解決漁民面臨的問題。

而兩人從年輕人的觀點出發,發現黑蜆若作為水產直接行銷,恐怕很難擴展客群。楊渝涵表示:「蜆對於年輕人來說,感覺就像是老一輩的補品,一點也不新潮,甚至根本不知道吃黑蜆有什麼益處,為此我們決定創立『壹顆蜆』的品牌,並推出史無前例的食品,保證讓消費者耳目一新。」

初出茅廬的壹顆蜆,妹妹楊雅閔選擇在彰化和興青創基地,率先開立一間餐廳,店內販售了蜆精美式、蜆精檸檬冰沙,還有這次嘖嘖募資所推出的新品──黑蜆米粉,簡單熱水沖泡,就可以獲得一碗熱騰騰又能量十足的黑淺米粉,突破水產保存的限制,與新竹的米粉廠合作,創造了意想不到的美味。

「壹顆蜆推出的黑蜆米粉,剛將熱水浸泡下去會逐步隨著黑蜆精華的釋放,湯底逐漸轉變為牛奶白色,再加入Q彈的米粉,不到一刻鐘的時間,一碗足以療癒身心、通暢暖身的黑蜆米粉就可以上桌,這也是我們多方考量的決定,畢竟現代人煮泡麵的頻率可能比煮飯還高,因此做成黑蜆泡米粉的方式,相信市場的接受度一定更高。」

官網:https://1koshijimi.com.tw/

最新文章

好文推薦